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學界駁斥"中國經濟崩潰論" :積極財政已開始發力

2015年03月25日09:3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學界駁斥"中國經濟崩潰論" :積極財政已開始發力

  全國“兩會”已經結束,學界對於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昨日召開經濟分析會,報告認為,中國經濟在2015年將面臨更大的下行壓力,但積極財政已經開始發力,經濟不存在崩潰的風險。此外,由於市場環境的改變,中國經濟有望進入普惠的、高質量的增長階段。

  “中國經濟幾乎到了通貨緊縮的邊緣。”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蔡洪濱昨日在經濟分析會上表示,2014年雖然是非常困難的一年,2015年可能更加困難,目前多項經濟指標增速滑落甚至進入負增長,表明需求嚴重不足,經濟缺乏活力。然而,對於國外流行的中國經濟崩潰論,蔡洪濱表示,“這並不意味著中國經濟會崩潰,因為政府還有很多工具可以使用,包括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等,目前已經在實施”。

  蔡洪濱表示,過去一兩年間,雖然政府執行的是積極的財政政策,但從結果看,去年的政府財政支出沒有完成年初的計劃,表明財政政策並沒有那麼積極。今年全國“兩會”釋放出來的信號是,政府在財政政策的認識上已經充分統一,並已經落實為行動。除了對於經濟增長存有信心之外,光華的研究團隊對於未來中國經濟增長質量也表示樂觀。

  光華管理學院旗下的北大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陳玉宇表示,1998年以來,中國經濟的發展成果並非是普惠型的,而是集中在了少數人的手裡,這就是為什麼經濟學家非常不解近些年社會會滋生反對高增長的情緒的原因所在。但目前,中國制造業的雄厚基礎已經奠定,服務業加速發展的階段也已經來臨,高校畢業生逐年增多,新的高素質人口紅利正在顯現,加上市場力量開始發揮影響,展望未來,中國經濟高質量增長的客觀條件和政府意願都已經成熟,相信將很快如約來臨。(記者 孫春祥)

(責編:楊迪、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