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職場立足“看臉”壓力如影相隨 拼“顏值”缺了啥?

2015年03月27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職場立足“看臉”壓力如影相隨 拼“顏值”缺了啥?

  人民視覺

  無論是在競爭激烈的職場立足,還是在平凡瑣碎的生活裡打拼,“看臉”的壓力似乎如影相隨。通過整容獲得高顏值,人生一定可以華麗逆轉嗎?我們該如何看待“整容熱”?上學、就業、升職、婚戀,除了外表,還有哪些素質更值得看重?

  就業不僅看臉,更要看人

  ●人們通過各種方式追求高顏值、好形象,有人甚至為了找一份好工作頻繁整容,這樣的“愛美之心”顯然走入了誤區。

  ——重慶國際博覽中心總經理 石 鍵

  “在求職初期,高顏值帶來的第一印象確實能提高求職成功概率,但顏值並不是決定因素。”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總經理石鍵看來,人們通過各種方式追求高顏值、好形象,有人甚至為了找一份好工作頻繁整容,這樣的“愛美之心”顯然走入了誤區。

  石鍵說,用人單位選人、用人時,不僅要“看臉”,更要“看人”。

  “以我們的選人理念為例,會展行業是新興現代服務業,與崗位匹配、有多年運營經驗的人才相對較少,我們在招聘過程中首先看重的是求職者的學習能力。”石鍵說,除了優秀的學習能力外,親和力也尤為重要。

  “對用人單位來說,基於不同行業特點和具體崗位實際需要,對求職者素質需求不盡相同。”石鍵說,部分行業對顏值要求確實較高,比如演員,但這些行業在整個社會就業中所佔比例很小。對大部分行業來說,評價員工的標准不是外在形象,而是適不適合行業特性和崗位需求。“歸根到底,企業需要的是能創造更多價值的人。”

  說起就業市場評價標准的變化,石鍵說,隨著大學專業和企業崗位設置細分程度加深,求職者和用人單位的雙向選擇更多元了,個人綜合素質和能力也能用更多量化標准來評價。盡管在就業市場中,不少求職者和用人單位越來越重視外在形象,但石鍵認為,社會評價標准並沒有發生根本轉變——在“看臉時代”,專業水平、個人言行、性格特點等非顏值因素,仍然在就業市場上“唱主角”。

  “比如我們招聘的展會策劃、運營統籌、技術管理人才,都將專業技能作為更重要的評價標尺,即使是在會場引導、禮儀服務等對顏值要求較高的崗位招聘中,外在形象也不是我們的首要標准。”石鍵解釋說,每個人對美的判斷標准不同,外在形象肯定不是全部。“服務業追求的是客戶體驗的滿意度,這來自服務人員良好的溝通能力與親和力,這些能力遠比外在形象重要得多。”

  盲目跟風整容,隻會失去自我,讓價值排序錯位

  ●整形美容只是一種醫學技術手段,不能一味追求其魔術效果。

  ——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 歸 來

  “‘拼顏值’不能隨波逐流,不能丟掉淡定和從容。”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主任醫師歸來,從法國回國后一直在整形醫院工作。上世紀80年代以前,他接觸的大部分手術患者都是顱頜面長包、長瘤,或是畸形需要矯正的患者,他稱這部分人群為需要整形治療的人群。“80年代以后,隨著人們收入水平提高,美容的人群逐漸超過整形的人群,比如做雙頜骨弧形截骨術的人增多,即人們常說的削成瓜子臉的美容手術。”

  歸來認為,對美的追求是人之常情,並和經濟條件密切相關,條件越好,越希望通過美容改變自身形象。但是追求美不等於盲目求美,很多人分不清醫學美容和生活美容的區別,一味聽信美容院的宣傳,去美容院做整形美容手術,比如注射美容針、祛斑等等,造成不少風險。還有很多人一味追求明星效果,結果失敗而歸,甚至造成整容事故。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在很多整形醫院門診中,不少前來咨詢整形美容的人並非有明顯的外貌缺陷,而是看周圍人整形后變漂亮了,便想搭上整形美容這趟時髦車,追求更高的顏值、更完美的外貌。不少年輕人還拿著照片“模板”,希望整成和某位明星一樣的眼睛或下巴,甚至把幾位明星的某些面部特征“組合”到自己臉上。一些整容醫院發布的整形美容前后對比照片,讓很多想變美的人士心潮澎湃。有的人整容成癮,三天兩頭往醫院跑,一會兒覺得這種樣子好看,過幾天又覺得已經過時了,總是要想方設法趕上最新潮流。

  熱衷整容,折射的是社會的浮躁心態,反映出價值排序的錯位。盲目跟風和模仿隻會失去自我。歸來認為,整形美容只是一種醫學技術手段,不能一味追求其魔術效果。特別是青少年發育尚未成熟,臉部輪廓和體型都沒有完全定型,此時做整形手術很可能對身體器官的進一步發育產生負面影響。任何整容都會留下一定的烙印和創傷。如果身體沒有明顯缺陷,一味模仿明星效果的整容是缺少自信的表現,這樣的整容大可不必。

  由內而外的美不可或缺

  ●在家庭教育中要多引導年輕人注重內在修養,讓他們學會以誠待人,遇事坦然處之,從心底自信起來。

  ——江西省九江市某企業職工 吳 菁

  “都說‘身體發膚受之父母’,現在社會對美容整形的接受程度越來越高了,但如果女兒要在臉上削骨動刀,聽起來還是有點嚇人。”在江西九江某企業當會計的吳菁說,為了打消女兒去美容院“墊下巴”的念頭,她頗費了一番口舌。

  吳菁的女兒在江蘇南京讀大學,高考結束的那個暑假,吳菁曾主動帶著女兒去醫院做了激光去胎記的小手術。“由於脖子上有一塊青色的遺傳性胎記,女兒一直害怕同學會嘲笑她,穿衣服也總是能遮就遮,手術后她比以前自信多了。”吳菁說。

  “現在流行‘錐子臉’,女兒有幾個同學已經通過手術改變了臉型,她想去‘墊下巴’大概是受了周圍人的影響。”吳菁說, “如果為了彌補自己的一些小缺陷去美容整形,我是不反對的,但如果為了迎合社會流行的審美而改變自己,那就沒有必要了。”

  “關於美的標准是什麼,一千個人可能有一千種答案。”吳菁說,為了說服女兒放棄“墊下巴”,她為女兒買了不少時尚雜志。“變美的方法有很多種,學學化妝和服裝搭配,閑暇時間多鍛煉身體,同樣能讓自己的外在形象改觀不少。”

  人與人打交道,第一印象固然重要。吳菁說,在這個講究社會交際的大環境下,不管是談戀愛、實習還是找工作,相貌出眾的人無疑會多一些優勢和機會,但深入交往后,更多是看個人的人格魅力,相貌反而成了其次。

  “要想在社會中佔有一席之地,僅靠臉是不夠的,內在修養不可或缺。”吳菁說,我們可以追求美,但更應該追求的是心靈美。

  吳菁認為,年輕人過度在意自己的容貌,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社會過度宣揚外貌之美,造成以貌取人的風氣。“如果家長一味支持孩子單純追求外貌美,子女就容易誤入歧途,成為華而不實的‘花瓶’,在家庭教育中要多引導年輕人注重內在修養,讓他們學會以誠待人,遇事坦然處之,從心底自信起來,不要過多為自己的外表焦慮。”記者 成 慧 李紅梅

  微評

  整容“熱”起來,網友怎麼看

  自貢陶永康:無論天生麗質,還是后天整容,與良好修養、正直人品、出色才干、豐厚學識相比,前者更易得,后者更難求。正因如此,才更該認清容顏、修養、人品、才干、學識之間的價值排序。

  menghongqun: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外在美具先發優勢,但要“長盛不衰”還需要內在美。當今時代需內外雙修,更多重視自己的內涵。

  文史光影:有些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樣的人就算別人多麼贊美他們的外貌,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的“壞脾氣”“壞習慣”一定會遭人討厭。內外兼修才是關鍵。

  刺客了無痕:生活在這樣一個浮躁的世界,很多人隻顧眼前利益,看臉也就順其自然了!但時間久了,會顯現出內涵比臉更重要的價值。

  鄭州芭比夢:其實也遇見過很多女孩子,發現她們不自信的原因,是因為相貌上的瑕疵或缺陷,這甚至影響到了性格走向,產生自卑心理。在一定意義上講,漂亮能讓人更加自信,但人是因為自信才更漂亮。沒有完美的人,良好的心態才是關鍵。

  泓溪奔馳:外在的美貌也許帶來優越感,但在人生的路上,內在美要比外在美更有價值。

  (據本報法人微博,尚文整理)

(責編:楊迪、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