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央本級支出預算首晒工資福利總額

2015年03月27日07: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央本級支出預算首晒工資福利總額

  中央本級支出有些什麼

  財政部網站近日公布了經全國人大審議通過的2015年中央財政預算報告。為體現新預算法要求,今年首次按照經濟分類,披露了中央本級基本支出預算內容。據悉,2015年,中央本級基本支出預算總額為9375.71億元,其中首“晒”工資福利支出,為3712.1億元。 新京報記者 溫薷

  中央本級基本支出

  總預算9375億 工資福利佔大頭

  財政部網站公開的內容涉及中央一般公共財政收支預算、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預算、中央財政國債余額情況、政府性基金收支預算、中央國有資本經營收支預算等,共計21張表格和說明。

  同時,按照新預算法要求,今年首次按照經濟分類的維度,公開了中央本級基本支出預算內容。報告顯示,2015年,中央本級基本支出預算總額為9375.71億元,其中分為三類,即工資福利支出為3712.1億元、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2196.59億元、商品和服務支出3467.02億元。

  財政支出預算科目一般分為“類、款、項、目”四個級別。此次報告按照預算法規定,對於基本支出細化到款級科目。比如,在工資福利支出之下,還包含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社會保障繳費、績效工資、伙食補助費、其他工資福利支出共計7個科目。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曾康華昨天表示,原先像工資福利等支出,是放在行政管理費用中的,公眾難以從“粗線條”的預算報告中看出。此次按照經濟分類列示,令公眾對實際支出的去向用途更加清晰,也是預算公開中的一種新嘗試。

  轉移支付預算

  四川獲中央轉移支付2919億

  2009年,財政部將經全國人大批准的“中央財政收入預算表”等4張中央財政預算表格首次向社會公開。在此基礎上,每年公開的預算表格數量不斷增加,去年已增至17張。

  今年,中央財政預算進一步細化。和去年相比,首次增加了2015年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分地區預算匯總表,31個省(區、市)和5個計劃單列市轉移支付額度均予以列示。

  “過去,中央本級預算和轉移支付預算是‘綁在一起’的。單獨公布之后更加清晰,能夠更確切地反映中央財政支出中哪一些是用於本級,哪一些是轉移到地方去。”曾康華表示。

  報告顯示,在分地區匯總的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預算中,四川省、河南省、湖南省2015年獲得中央轉移支付額度最高。其中,四川省一般轉移支付為1887.14億元,專項轉移支付808.77億元,稅收返還223.6億元,總預算2919.51億元。

  此外,和去年相比,今年還首次增加了2015年中央本級國有資本經營支出預算表、2015年中央對地方國有資本經營轉移支付預算表。原先的中央公共財政收支預算表,調整為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支預算表。

  預算增減情況

  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預算降9.1%

  報告顯示,2015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9230億元,比上年執行數增長7%。其中,2015年起取消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並對小微企業減免一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令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預算數下降9.1%。2015年預算380億元,比2014年執行數減少38.22億元。

  2015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1430億元,比2014年執行數增長9.5%。其中,增幅較高的前三位包括外交支出,增長34.3%,糧油物資儲備支出增長33.2%,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增長22.1%。

  此外,今年計劃動用以前年度結轉資金49億元,用於規范公務員津貼補貼和事業單位實施績效工資。

  ■焦點

  1 津貼補貼支出超基本工資

  昨日晒出的2015年中央本級基本支出預算中,工資福利支出為“開銷”最大項,佔整體基本支出的將近四成。

  去年曾有專家提出,公務員現行工資結構中津貼補貼佔比較高,不利於勤政廉政。此次公布的工資福利支出預算中,基本工資為1136.81億元,津貼補貼為1881.81億元,后者約為前者的1.6倍。

  同時,反映機關工作人員“年終獎”等獎金支出為33.29億元﹔社保繳費161.36億元,伙食補助費預算支出2.78億元等。

  另外還有其他工資福利支出480.37億元,記者了解到,像加班工資、臨時工工資等支出均從該項列支。

  “從單一數額來看,很多項支出是比較大的。如果每個部門都能夠公布這樣的細賬,並公布編制情況,就能夠比較出人均高低,甄別出是否合理。”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表示。

  2 離退休人員工資超479億元

  在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類別中,首次公布了中央本級離退休人員的支出預算總額,為479.72億元。另外,退職費支出為196.23億元。

  不過,由於未公布中央本級離退休人員的人數情況,難以看出目前離退休干部的人均收入水平。

  “離休費、退休費和退職(役)費,基本可以涵蓋對不在職干部的‘工資’投入情況。”葉青表示,工資福利支出、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兩類支出,都是同“官員個人”相關的。“大致可以反映出政府機器運轉過程中,用於人力的投入狀況。”

  此外,報告還披露了中央本級人員的醫療費支出21.39億元,住房公積金支出138.93億元,購房補貼84.8億元等“細賬”。

  3 近18億元會議費“首亮相”

  在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務支出”類別中,還公布了辦公費、水電費、取暖費、差旅費、會議費、培訓費以及“三公”費用,總共31個款級科目。

  今年,中央本級安排的因公出國費用僅為1.56億元,車輛購置費用僅0.15億元,公務接待費用安排10.46億元。

  此次中央本級的會議費屬首次披露,預算為17.59億元。“除了‘三公’之外,會議費建議作為‘第四公’看待。”葉青表示,這“第四公”還有很大的壓縮空間,比如很多會議可以放在本單位內部開,就可將費用省下來。

  在他看來,像郵電費、被裝購置費、勞務費等,都還可以“再節省”。此外,由於預算表僅公開到“款”,很多內容不夠細致。“比如像車輛購置費等,如果公布到項,即可看出哪些是一般用車,哪些是執法車輛,哪些是特種車輛等。” 新京報記者 溫薷

(責編:周素雅、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