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習近平明天出席博鰲論壇開幕式並演講

2015年03月27日08: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習近平明天出席博鰲論壇開幕式並演講

  26日,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在海南小鎮博鰲舉行。本次年會的主題是“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將應邀出席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本屆年會共吸引了中外16個國家的領導人、80多位部長出席,領導人規模超過以往歷屆年會。 新京報記者 高美

  “一帶一路”沿線多國領導出席

  作為中國開展多邊外交的一個重要平台,同“一帶一路”有關的話題無疑也將成為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探討的熱點。

  此次博鰲論壇年會的領導人名單中,“一帶一路”沿線多國領導人出席。印尼總統維多多、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的名字都在其列。

  東南亞國家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參與者。除了印尼總統之外,馬來西亞總理、泰國副總理、斯裡蘭卡總統等東南亞國家領導人也都出席。而“絲綢之路經濟帶”另一端的歐洲大國荷蘭,其首相馬克·呂特也將出席年會。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此前介紹,本屆年會圍繞“一帶一路”安排了四場活動,既有企業家和一帶一路沿線有關國家地方領導的對話,也有中國香港特首梁振英就“一帶一路和香港的機遇”發表的演講。“我們希望利用博鰲亞洲論壇為‘一帶一路’的建設發揮積極作用。”周文重說道。

  據此前新華社報道,本屆年會上將會發布“一帶一路”的實施方案,“一帶一路”詳細的重大工程項目清單或將亮相。

  亞投行達成共識迫在眉睫

  為支持“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中國宣布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該基金去年底開始運行。此外,中國牽頭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於今年底前將成立。

  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申請的大門本月底即將關閉。本月,多個國家紛紛趕在截止日期之前加入亞投行。

  美國的亞洲盟友澳大利亞也有可能在本月底前申請加入亞投行。澳大利亞目前仍未作出決定。但據澳大利亞媒體24日報道,澳大利亞內閣已經同意澳大利亞簽署旨在加入亞投行的“諒解備忘錄”。本屆年會,澳大利亞金融部長馬提亞斯·科爾曼會參加28日舉行的有關亞投行分論壇的討論,他的表態值得關注。

  “亞投行肯定將成為熱點。”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說。專家們認為,關於亞投行的規則制定、運作透明度以及對構建國際金融新秩序的影響,都是值得具體觀察和期待的看點。

  討論議題涉及亞洲安全

  阮宗澤對新京報記者介紹,今年年會的討論議題也會涉及亞洲的安全議題。

  3月29日將會舉行《超越冷戰思維:新的亞太安全架構》的分論壇。來自俄羅斯、加拿大、澳大利亞、馬來西亞、中國的政界和學界人士將就如何深化亞洲安全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進行討論。

(責編:邢鄭、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