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吳曉靈:我國資產管理市場必須統一規范

2015年03月27日10:1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喬雪峰) 27日,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院長、全國人大常委會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分論壇“大資管時代:創新、風險與監管”上表示,我國的資產管理市場必須統一認識、統一規范、才能夠更好的發展,因此我國的資產管理機構應在監管方面形成共識,在同樣的法律關系下實行同樣的規則來進行監管。

吳曉靈表示,中國確實是迎來了一個大資管的時代,大資管就其本身來說就是一種信托業務,是一種財務顧問,財務規劃的業務。我們國家到現在為止,這種方式理財的很多機構都在做,就是集合眾多人的錢,交給第三方來管理,然后他賺取手續費,委托人承擔風險,享受收益,銀行以理財產品方式在做,保險以投聯險在做,証券公司是証券理財計劃和單一客戶理財計劃,還有公募基金和各類私募基金,網上所賣的各種理財產品,其實不過也就是賣的是公募基金或者是各種各樣的集合投資的產品。

吳曉靈表示,大資管時代的到來也帶來了很多的困惑,最大的困惑是無論從市場上還是監管當局對中國很多大資管市場認識不統一,造成了不同的監管當局對自己所管理的機構設立了不同的監管辦法,因而產生了監管套利。

“希望我們大家能夠認可一個共同的原則,在理財市場上能夠實現功能監管。但是並不妨礙在認同共同原則的情況下,你所管理的機構可以受托管理。”他表示,功能監管並不意味著要把從事資金業務的所有機構都由某一個監管當局監管,可以牌照監管。說的直接點,這種基金信托超過200份以上就要到証監會領取牌照。私募基金可以各個監管當局讓你的金融機構,它做私募的時候可以按照它的規則去做,就是明確信托責任和信托義務,大家來開展業務。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