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博鰲熱議“互聯網+”:看好“醫療2.0”時代

王子謙

2015年03月29日08:51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博鰲熱議“互聯網+”:看好“醫療2.0”時代

  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互聯網+”成為熱點。在28日進行的“博鰲大健康論壇”上,與會醫藥和互聯網兩大產業人士表示,看好“互聯網+醫療”發展前景。

  “互聯網正在讓醫療系統升級為2.0時代。”東軟集團董事長劉積仁判斷,醫療系統2.0時代就是互聯網和大數據支持的新型醫療,互聯網獲取更多人體信息會使得現代醫療更個性化,標志更精准醫療時代的到來。

  華大基因CEO王俊說,現代醫學到了真正以大規模數據重新認識人類自身和疾病的時代,目前的互聯網技術已能從信息採集、錄入、分析等方面,實現對現有醫學理論和醫療方式的沖擊和改變。

  “互聯網+醫療”應如何定位?劉積仁分析,目標是解決好四個問題:通過互聯網共享醫療資源﹔通過網絡平台讓基礎醫療領域的醫生掌握更多技術﹔通過雲計算、大數據的支持,讓醫生參與疾病預防、康復及健康管理等領域﹔集中醫療數據,讓每個人擁有健康資產同時,讓社會掌握全民健康情況。

  廣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認為,“互聯網+醫療”是工業和服務業的融合,其商業模式包括健康產品和健康服務,他希望能兼顧好這兩方面。

  “認証、加密和電子簽名是三大技術性關鍵點。”蘇州海博智能系統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濤令指出,在隱私上要確保個人資料不被隨意泄露﹔在責任制落實上要得到法律確認,出現糾紛可以作為憑証。

  慈銘健康體檢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胡波提醒,“互聯網+醫療”模式可以讓中國實現大數據下的“普惠醫療”,但要以實體醫療作為支撐,必須要重視線下醫療資源的配備。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劉國恩指出,政府必須在互聯網醫療的發展上有所作為,及時出台政策,進行醫保支付平台的整合,方便支付和系統服務。

  與會嘉賓認為,“互聯網+醫療”將極大促進健康產業的發展,引導人們從治療疾病轉到預防疾病。“希望遠景模式是互聯網+健康,沒有醫療。”王俊說。(完)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