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保險版“以房養老”首款產品出爐 四地獲試點

佚名

2015年03月29日11:19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險版“以房養老”首款產品出爐 四地獲試點

因各種因素一直難產的保險版以房養老產品終於揭開面紗。昨日,保監會官網發布公告,對幸福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幸福房來寶老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A款)保險條款和保險費率進行批復,同意公司使用上述保險條款和保險費率。這也意味著,國內首款以房養老保險產品正式亮相。

名詞解釋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俗稱保險版“以房養老”,指擁有房屋完全產權的老年人將其房屋抵押給保險公司,繼續擁有房屋居住權,並按照約定條件領取養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保險公司獲得抵押房屋處置權,處置所得優先用於償付養老保險費用,剩余部分返還給老人的繼承者。“以房養老”源於歐洲,在美、日等國發展已趨成熟。

背景

保險版“以房養老”四地試點

2013年9月,在國務院發布的《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中,提出鼓勵開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2014年6月23日,保監會正式公布《關於開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宣布自2014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開展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投保人群為60周歲以上擁有房屋完全獨立產權的老年人。

為了解決房地產價格波動給參與以房養老的老人帶來的影響,保監會要求保險公司對投保人抵押房屋增值採取兩種處理方式,即試點產品分為參與型和非參與型。其中,參與型產品是指保險公司可參與分享房屋增值收益﹔非參與型產品則指保險公司不參與分享房屋增值收益,抵押房屋價值增長全部歸屬於保險受益人。

其實,在保監會去年宣布試點之前,已經有銀行、金融銷售公司等非保險機構開展過住房反向抵押業務,但由於效果不佳,均未大范圍推廣實施。業內認為,和銀行推出的反向抵押業務相比,由保險公司開展老年人反向抵押養老保險業務,其最大特點在於將反向抵押業務與終身養老年金保險相結合。

進展

產品“難產” 監管層發新規督促

不過,在試點意見公布大半年之后,仍鮮有保險企業推出相關產品,前不久,保監會又發布《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統計制度》的通知,要求參與以房養老試點的企業自今年3月1日起逐月上報業務開辦情況。這也被認為是監管層督促保險公司盡快發布以房養老產品。

保險版“以房養老”產品為何“難產”?分析認為,業務流程復雜和房地產市場的不明朗是險企並不積極的原因。

“主要是因為這類業務難賺錢,而且風險還比較大,特別是來自房地產市場的風險,這讓險企自己還沒有找到比較好的轉移風險的方式,隻能依靠這類業務自身的發展來消耗風險。所以在看不清楚這類業務盈利模式的情況下,保險公司大多持觀望態度。”一業內人士表示。而保監會也曾表示,該業務在我國尚屬新生事物,其業務流程復雜,將面臨較為突出的利率風險、房價波動風險、長壽風險、現金流風險等四大業務風險。

此外,“以房養老”對傳統觀念的挑戰也讓該模式備受爭議。在中國,老年人通常的做法是在百年終老后將房產留給自己的下一輩,將房屋處置權轉移給保險公司,是對傳統觀念的挑戰。之前有網絡調查顯示,9成網友認為我國推出“以房養老”荒唐,僅1成網友認為有合理之處。

市場樂觀者認為,未來“4-2-1”結構的家庭不斷增多,房子閑置將成為一種趨勢,把房子變現養老成為一種不錯的選擇﹔而持不同看法的人則認為,有屋才有家的感覺,抵押房子養老一時難以推廣,尤其目前房產制度仍實施70年產權,這也讓以房養老面臨重重困難。

破冰

首款產品揭面紗猶豫期比一般保險多20天

幸福人壽的幸福房來寶老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A款)曝光,意味著國內首款保險版以房養老產品揭開面紗。根據條款,該產品為非參與型產品,投保范圍是60周歲(含)至85周歲(含)之間的自然人。

該產品保險條款由合同構成、提供的保障、養老保險金的給付、延期年金等部分組成。根據產品費率表顯示,當延期年金無身故和退保利益時,以每100萬有效保險價值計算,一投保年齡為60歲的男性,延期年金交費年度數(特定期限年度數)為26年,延期年金年交保費2544元,投保人月度基本養老保險金額為2514元(可實際領取的養老保險金額為基本養老保險金額扣除應當承擔的相關費用之后的淨額 )。

基本養老保險金額由投保人在投保時與保險人約定並在保險單上載明,該金額基於所抵押房屋的評估價值,並在考慮抵押房屋的折扣、長期預期增值、預期的被保險人平均生存年限、利率、終身給付的成本等因素后確定,確定后不能變更。

由於產品比較復雜,保監會要求,幸福人壽在使用上述保險條款和保險費率時,應加強銷售管理,明確說明保險責任、責任免除、合同解除等事項,確保消費者正確理解保險合同。同時產品設置了30天的猶豫期,這比一般保險產品10天的猶豫期延長了“反悔權”時間。

昨日晚間,記者從幸福人壽獲悉,公司精算部門將在下周發布保險條款和費率的詳細解釋說明。

未來

其他壽險公司跟進興趣不大

另外,記者從其他一些壽險公司獲悉,目前對研發以房養老保險產品興趣不大,主要考慮到產品受眾規模小,且獲客成本高等。平安証券此前指出,反向抵押養老保險是一種純粹的商業養老模式,或者更加確切地說是一種融資模式,不是解決中國養老問題的主要方式。即使是在住房養老規模發達的美國,住房養老也不是主流的養老方式。未來中國養老體系將是以國家基本養老保險為主導的多元多層次體系。

(責編:朱一梵、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