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節后公務員跳槽增三成 地產金融互聯網成香餑餑

王思遠 婁書銘

2015年03月29日17:39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節后公務員跳槽增三成 地產金融互聯網成香餑餑

據經濟之聲報道,每年春節過后,市場都會迎來一波跳槽高峰。智聯招聘最新報告顯示,12228份有效問卷中,47.8%白領在春節前后開始跳槽。其中,“公務員跳槽”成了獨特一景:政府、公共事業單位、非盈利機構跳槽人數同比增長34%,地產、金融和互聯網行業成為人才流向的“香餑餑”。

跳吧,跳吧,不是罪

常先生:這幾年一直留意外面的機會,正好發現現在的單位比較合適,經過交流選擇了這個職位。

幾個月前,33歲的常先生還是北京某法院的一名法官。正在當打之年、並已進入干部序列的他,卻選擇跳出體制,進入一家互聯網上市公司法務部門。

常先生:公務員的發展有各種因素。雖然保証你有級別上升的渠道,但不一定有職務。企業更加自由,沒有那些級別、職務的羈絆,可以做企業法律事務、本專業有關的工作,挺有意思。

在國土部門工作的徐先生對跳槽持謹慎態度,一年來不斷有同事跳槽到地產等相關行業,也多少讓他動了心思,留心觀察起來:

徐先生:感覺是多的,很多也就發生在一年內。一般是從事綜合業務的,事業單位的部門負責人(跳槽)多一些,他們了解全部流程,協調范圍廣,身份轉變得很快。

來吧,來吧,三大行業在招手

智聯招聘數據顯示,隨著房地產回暖、“互聯網+、金融改革”等政策影響:地產、互聯網和金融三大行業憑借快速發展和高薪水平,受到白領人才青睞。

由於行業發展迅速和受政策影響重,三大行業與政府溝通協調的事務增多、亟需懂政策、政府溝通順暢的人才。因此,公務員隊伍成為挑選人才的首選。

常先生表示,敢於脫掉公務員光環的,大多都是佼佼者。隻要放平心態,可以勝任新的工作。

常先生:今年聽到很多人離開體制。離開的同志,從能力到發展的資歷,都比較優秀。企業注重結果導向,工作壓力和節奏比較強,和公務員平穩的工作方式有很大區別。

平安好房網是平安集團旗下的互聯網房產金融公司,CEO庄諾表示:去年來,各行跨界跳槽到公司的人很多,其中不乏公務員。他認為,公務員跳槽的原因是政策影響下的“被動轉型”

庄諾:很多捧著鐵飯碗的人再次扔掉鐵飯碗。這個現象和二三十年前的下海經商有點不一樣,那時候主動下海﹔現在是“做官不要想發財,發財就別做官”,所以很多人要去企業奮斗一下,也許更合適一些。

當年下崗,今年下海,誰說金飯碗注定一輩子

公務員徐先生對此不置可否。但他透露了一個細節:前兩年同事辭職時,會寫出各種“迫不得已離開”的理由﹔去年以來,很多辭職報告中直白地寫出“生活壓力大,尋求更好待遇”。

他認為,待遇和自我認同感是基層公務員眼下的核心訴求,他也想起了90年代的下海潮

徐先生:當時還不叫公務員,叫干部。普遍待遇和社會認知程度、甚至是地位比現在好得多,現在和社會普通勞動階層差距越來越小。接近退休年齡的求穩,留下來現實一點﹔但對於年輕公務員,動搖心態就多一些。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