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4月1日起湖北執行“年階梯電價” 武漢八成用戶省錢

鐘和

2015年03月30日14:1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武漢3月30日電 湖北省居民階梯電價從4月1日抄見電量起,實行“年階梯”政策。這意味著,全年用電量打通計算后,一年內電量可結轉調劑使用。據了解,武漢八成用戶將從“年階梯”當中受益,可節省幅度不等的電費。

  據悉,按照“月階梯”電價第一檔180千瓦時、第二檔181至400千瓦時、第三檔401千瓦時及以上的標准計算,全年階梯各檔電量標准具體劃分為:0至2160千瓦時(含)為第一檔,2161至4800千瓦時(含)進入第二檔,第三檔則為4801千瓦時及以上。每度電相應的電價分別為:第一檔執行基礎電價0.573元,第二檔電價是在基礎電價上加價0.05元,第三檔電價是在基礎電價上加0.30元。

  執行“年階梯電價”后,居民用電按照先第一檔、再第二檔、最后第三檔的順序,對應相關電價計算電費。對於用電量較多的用戶,也許在當年前幾個月使用完一檔、二檔電量額度后,年底月份電量就隻剩三檔的高電價了。“這是個讓惠於民的利好消息。”武漢供電公司副總經濟師黃瓊說,實行“年階梯”后,從表面上看,用戶在年底月份繳納的電費會陡增,心理上會有點不適應。但實際上,在武漢市400多萬戶居民當中,八成用戶都在二檔電價以內繳費。階梯電價由“月階梯”改為“年階梯”之后,全年電量打通計算,享受低價的電量額度每月不清零,年內可累積結轉調劑使用,用電量較大、且月用電量波動又很大的用戶,全年平均電費支出反而會下降。(鐘和)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