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湖南部分地區實現跨機構跨地區醫療信息互通共享

段涵敏

2015年03月30日14:18  來源:湖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29日,2015國際醫療信息化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在長沙舉辦,記者從論壇上獲悉,目前,湖南部分地區通過建設省、市、縣三級醫療衛生信息共享平台,實現了縱向省、市、縣、鄉(社區)、村(站)五級和橫向跨機構跨地區之間信息互通共享,逐步開展了雙向轉診、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健康檔案調閱、遠程會診、預約診療、智能提醒等應用。

  當下,移動互聯、大數據、網上支付等離我們越來越近,提高了診療效率,實現醫療服務的“隨手可得”。與會專家圍繞“聚焦國際先進醫療信息化技術,全面推動中國醫院信息化建設”主題,展示當前國際范圍內醫療信息化的發展前沿,探討中國醫療信息化產業現階段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方案,緩解看病難、看病貴等民生問題。

  湖南省衛生計生委主任張健介紹,目前湖南80%以上的城鄉居民建立電子健康檔案,50%以上的醫院為病人建立了電子病歷檔案,開展了臨床路徑、影像調閱、合理用藥、預約挂號、一卡通自助服務等系統建設;以大型綜合醫院為依托建立了遠程會診系統,開展遠程培訓、遠程咨詢等多項服務;移動醫療、移動支付等在部分大醫院已經開始應用,通過醫院信息化建設,優化了資源配置,提高了診療效率,方便了患者就醫。

  據了解,湖南正加快建設統一的醫療衛生信息平台,包括公共衛生、基本醫療、醫療保障、基本藥物、綜合管理等領域業務信息系統,建立電子病歷、健康檔案和人口資源數據庫,實現居民健康卡一卡通,建立信息標准和安全支撐體系。(記者 段涵敏 通訊員 梁昌標)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