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味全產品仍隨意擺在“常溫”下 冷藏櫃不插電

2015年03月31日07:39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味全產品仍隨意擺在“常溫”下 冷藏櫃不插電

  報刊亭出售的味全被太陽直晒,當日氣溫已高達24℃。

  報刊亭出售的味全被太陽直晒,當日氣溫已高達24℃。

  批發市場商販將味全隨意放在屋內銷售,沒有任何低溫保障。

  批發市場商販將味全隨意放在屋內銷售,沒有任何低溫保障。

  超市裡的味全被放在了低溫冷藏櫃,但是冷藏櫃卻並未插電,與常溫條件無異。

  超市裡的味全被放在了低溫冷藏櫃,但是冷藏櫃卻並未插電,與常溫條件無異。

  本報上周推出的《養樂多味全隨意碼放批發市場》見報后,引起了消費者對乳酸菌飲品安全的強烈關注。時隔一周,在北京氣溫明顯升高后,情況是否已經改善或者完全糾正了呢?北京商報記者昨日再訪了多家批發市場,發現盡管知曉了情況,但味全相關產品依然明顯地被擺放在“常溫”下。

  批發市場

  養樂多被轉移 味全依然亂存放

  對於養樂多在無冷藏條件情況下,隨意被放在店內出售的現象,上周養樂多方面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稱:“將徹底調查並妥善處理。”北京商報記者再次走訪城北回龍觀商品交易市場時發現,之前在常溫條件下售賣養樂多的現象已經不再。當被詢問到是否還能買到養樂多時,一位批發商介紹稱:“要買養樂多的話,我得去庫房現取,店裡沒擺。”其他幾家專門批發乳制品的店鋪,有的同樣是這種情況,另外還有幾家的養樂多產品已出現斷貨。

  不過,當北京商報記者以普通購買者的身份詢問一位批發商“庫房是否有冷藏設備?養樂多之所以放庫房是因為需要冷藏?”等問題時,該批發商並未給出正面回復,只是重復回答:“你要多少,給你去取就是了。”

  和養樂多被轉移至庫房不同的是,在上述幾家店鋪裡,味全依舊和其他常溫乳制品一樣被直接放置在店鋪裡銷售。一位批發商指著擱置在地上的味全說:“味全你要多少可以從這裡直接拿走。”

  此外,北京商報記者還發現對於養樂多、味全這類需要冷鏈配送的活性乳酸菌產品,從批發商進貨事實上也得不到冷鏈配送的保障。一位批發商坦言:“這種乳酸菌產品按批發價給你,一箱本來也就賺不了幾塊錢,再給你送貨上門,油費都賺不來,要的話自己來取貨,我們不負責送貨。”

  當被進一步詢問運輸這類產品是否需要注意些什麼時,該批發商僅表示:“怎麼把產品拿回去、怎麼存放這我就沒必要管了吧,搬的時候注意別磕著碰著損壞外包裝就行。”

  味全產品

  存放隱患突出 企業回應核查中

  北京商報記者走訪批發市場、大型商超以及連鎖超市等終端時發現,活性乳酸菌飲品中賣得最好的品牌就數養樂多和味全,這兩大品牌佔據了整個活性乳酸菌飲品市場很大一部分份額。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活性乳酸菌飲品市場佔有率第一是日本品牌養樂多,2001年便進入中國華南市場,味全的活性乳酸菌飲品緊隨其后,2002年正式上市,是國內較早研發上市活性乳酸菌飲品的企業。目前味全活性乳酸菌飲品的市場佔有率約13%左右,暫列第三。有消息稱,味全在河北廊坊的工廠已經建好,今年1月開工,目前規劃做乳酸菌,日產700噸。

  雖然市場份額高且產品暢銷,但是在流通及終端銷售環節出現的不規范行為卻為味全埋下了食用安全隱患。北京商報記者針對批發市場上味全活性乳酸菌產品的存放亂象致電味全相關工作人員,該工作人員回應稱,批發市場的味全產品不是從味全正規渠道購買進貨的,味全正在對批發市場的進貨渠道進行核查,但是目前還未有明確的核查結果。該工作人員進而稱,味全公司正規經銷商渠道會有完整的冷鏈保障,從出廠到倉庫再到終端銷售都會有嚴格的考核。未來會更加注重產品品質的監管。

  相關業內專家提醒,常溫下活性乳酸菌飲品中所含有的乳酸菌活性會下降或失效,進而影響乳酸菌飲品促進腸道消化的功效。長時間的高溫條件下,產品保質期將縮短,細菌加速繁殖導致產品變質,易引發食物中毒。飲用變質的乳酸菌飲品還易導致腹瀉、嘔吐等腸道性疾病。因此有不具名業內人士坦言,乳酸菌飲料的正確食用不僅需要消費者自身的注意,生產企業也更加需要盡到傳播正確存放、飲用知識,對流通環節中的潛在質量隱患進行監督的責任和義務。

  報刊亭、小超市

  太陽直晒 冷藏櫃不插電

  北京商報記者在走訪市場時還發現,需要低溫儲藏的味全除了在批發市場上被放置在常溫條件下銷售外,在北京的部分報刊亭以及一些社區小超市同樣存在存儲不規范的問題。

  在北京商報記者走訪市場的當日,北京白天最高氣溫已升至24℃,早已不符合低溫乳酸菌產品2-10℃的冷藏條件。而在位於海澱區薊門橋附近的一個報刊亭,北京商報記者看到味全的活性乳酸菌飲品和其他能夠直接在常溫條件下存放的飲料一起被擺放在報紙旁。午間太陽直射,味全瓶身摸起來也有了溫度。

  通過與報刊亭老板溝通后北京商報記者得知,該報刊亭老板其實並不是很清楚味全這類活性乳酸菌飲品如果長期在常溫下存放,除了活菌數量減少以外,還容易滋生細菌,甚至會引發產品變質等問題。當北京商報記者詢問味全怎麼不放在冷藏櫃銷售時,他解釋道:“現在天氣又不是太熱,大家還都不想喝那麼涼的飲料。”

  在上述報刊亭老板的眼裡,味全和其他飲料沒什麼不同,即便冷藏也只是為了冰爽的口感,而並未真正意識到味全這類活性乳酸菌飲品功效和品質的保障對於溫度的要求。另據北京商報記者簡單統計發現,由於報刊亭主要位於人流量較大的公交、地鐵站點附近,在短短一刻鐘,已經有兩位消費者在該報刊亭購買了擱置在外的味全活性乳酸菌飲品。

  事實上,除了報刊亭,一些社區小超市同樣存在這類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在位於知春路地鐵站附近的一家小超市裡發現,這裡存放著味全、養樂多以及一些酸奶的冷藏櫃其實根本就沒接通電源,與旁邊的普通貨架無異。

  還有知情人士透露,某些超市存放活性乳酸菌飲品以及其他冷鮮食品的冷藏櫃,白天營業的時候是插著電源,處於冷藏狀態,而在晚上非營業的時間段,為了省電便會將冷藏櫃的電源線拔掉,使得這些原本需要低溫冷藏從而才能保証品質的產品處於不當的存儲條件。

  北京商報記者 錢瑜 張茜嵐 實習記者 張蕾/文並攝

(責編:周素雅、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