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內航線旅客運輸燃油附加起征點將提至5000元

2015年04月02日07:3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內航線旅客運輸燃油附加起征點將提至5000元

  記者1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了解到,我國1日起將征收民航國內航線旅客運輸燃油附加依據的航空煤油基礎價格(即燃油附加起征點)由現行每噸4140元提高到5000元。這意味著旅客購買機票時支付的燃油附加費將有所降低。

  國家發展改革委、民航局日前聯合下發《關於調整民航國內航線旅客運輸燃油附加與航空煤油價格聯動機制基礎油價的通知》,明確自2015年4月1日起提高燃油附加起征點。當國內航空煤油綜合採購成本超過每噸5000元時,航空運輸企業方可按照聯動機制規定在票價外收取燃油附加。

  據了解,近年來,民航票價市場化程度不斷提高,行業節能技術不斷進步,航空運輸企業應對燃油價格波動的能力大大增強,為進一步促進航空運輸企業節能降耗,減輕旅客燃油附加費用負擔,進行了此次調整。

  根據通知,燃油附加最高標准計算公式相應調整為:

  800公裡(含)以下航線燃油附加最高標准=燃油附加單位收取率×(國內航空煤油綜合採購成本-5000)×800;

  800公裡以上航線燃油附加最高標准=燃油附加單位收取率×(國內航空煤油綜合採購成本-5000)×1500。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運輸研究部主任高月娥說,提高燃油附加起征點,有利於降低旅客燃油附加負擔,有利於刺激消費和拉動旅游等相關產業。

  按照2014年民航運營數據模擬測算,此次調整后,800公裡以下短途航線旅客每航次可減少支出20元,800公裡以上長途航線可減少支出30至40元。

  記者從民航局有關人士了解到,民航局還將進一步調低上述最高標准計算公式中的民航國內航線旅客運輸燃油附加單位收取率,進一步降低旅客的支付成本。

  去年以來,我國加快推進交通運輸領域價格改革。高月娥說,此次調整將有利於有序推進民航旅客票價市場化改革。從全社會層面看,將強化綜合運輸政策聯動效應,促進全社會進一步節約資源,有利於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

(責編:張歌、趙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