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起征點提高 旅客支出將減少

趙嘉妮

2015年04月02日08:3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起征點提高 旅客支出將減少

  根據國家發改委價格司發布的通知,自昨日(4月1日)起,民航國內航線旅客運輸燃油附加依據的航空煤油基礎價格,從每噸4140元提高到每噸5000元。這意味著,航空燃油附加費的起征點大幅提高,將減輕民航乘客的成本負擔。

  發改委在通知中表示,將收取民航國內航線旅客運輸燃油附加依據的航空煤油基礎價格,由現行每噸4140元提高到每噸5000元,即國內航空煤油綜合採購成本超過每噸5000元時,航空運輸企業方可按照聯動機制規定收取燃油附加費。

  據記者了解,現行的航空燃油附加費收取模式可以追溯到10年前,目的是針對航空煤油價格上漲致使航空運輸成本增加進行一定的疏導。2005年8月開始,國家確定以國內航空煤油價格每噸4140元為基准油價。

  也就是說,當國內航空煤油綜合採購成本低於基准油價時,停止收取燃油附加,超出基准油價時,在航空公司自行消化部分成本增支因素的前提下,通過適當收取燃油附加彌補。其中,航空公司自行消化比例不少於20%。

  而在昨日的調整之后,我國國內民航燃油附加費的計算公式變為:800公裡(含)以下航線燃油附加最高標准為,燃油附加單位收取率×(國內航空煤油綜合採購成本-5000)×800。800公裡以上航線燃油附加最高標准為,燃油附加單位收取率×(國內航空煤油綜合採購成本-5000)×1500。

  據新華社測算,根據2014年民航運營數據,此次調整后,800公裡以下短途航線旅客每航次可減少支出20元,800公裡以上長途航線可減少支出30至40元。民航局還將進一步調低上述最高標准計算公式中的民航國內航線旅客運輸燃油附加單位收取率,進一步降低旅客的支付成本。

  就在一個月前,為推動民航航油價格進一步市場化,國家發改委也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放手”。

  今年2月底,國家發改委發出通知,決定自2015年3月份起不再公布航空煤油進口到岸完稅價格,改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航油集團公司按現行原則辦法自行計算、確認。 (記者趙嘉妮)

(責編:譚翀、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