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廣西高鐵沿線信號覆蓋差 網友戲稱上車就"失聯"

2015年04月03日07:35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西高鐵沿線信號覆蓋差 網友戲稱上車就"失聯"

  廣西自2013年起邁入高鐵時代,動車、高鐵因其舒適、便捷、省時的特點成為廣大旅客出行首選的方式之一。數據顯示,廣西高鐵運行裡程超過1600公裡,通達全國13個省市自治區。然而,令旅客們感到困窘的是,當他們踏上動車的那一刻起,就意味著進入了“失聯模式”,當列車運行在廣西境內的大部分時間裡,他們的手機無法接打電話,而上網以打發時間亦成為一件奢侈的事。

  上車就“失聯”

  “有一次我坐柳州到南寧的動車時,遇到急事需要打電話。可是動車上完全沒信號,這一路真是急煞人!交通方便了,通訊卻蹩了腳。猶如一個瘸子,剛治好了腳病,耳朵卻失聰了。”廣西南寧市民張磊向中新網記者吐槽了一番。

  張磊說,作為一個出差族,他經常乘坐南寧往返柳州、桂林、梧州、北海等地的動車,列車運行期間無法接通電話、上網,這種上動車便與外界失去聯系的窘境讓他感到難以忍受,更耽誤了他許多工作方面的事務。

  也有不少微博網友向記者吐槽。“@大菌子君加油”說:“從桂林到南寧,聯通卡,信號斷斷續續,網絡連接不行,而且有時候徹底沒信號!!”

  “@Useless8-9”說:“3月8日晚從北海坐動車到南寧東,我的聯通和移動手機號都有信號,但是沒有網絡,一上動車就失聯的日子,啥時候能結束啊!!途中動車在欽州東站停車才連上網絡。好痛苦啊!!!”

  記者本人對此也有切身感受,在乘坐動車前往梧州、桂林、北海等地出差時,接打電話較為吃力,若要使用3G網絡上網,隻有在停站時短短的幾分鐘。由於手機一路上都在搜尋信號,耗電比往常更快。

  記者於2014年12月初登車採訪貴廣鐵路從江至懷集站間上、下行線提速試驗復測時,手機基本處於“癱瘓”狀態,因為沒有網絡信號無法撥打電話、上網。這一區間要經過數十個隧道,即便手機在列車經過平原地帶時搜到微弱信號,但很快因為鑽進隧道中而丟失。

  建設滯后因資金緊缺

  記者就廣西高鐵沿線無線通信建設滯后這一問題,採訪了相關部門以及三家移動通信運營商。

  廣西通信管理局通信發展處處長易輝近日向記者介紹,貴廣鐵路廣西高鐵沿線的通信建設滯后受到兩個因素的制約:一是項目建設資金因素。據預測,僅貴廣鐵路廣西段紅線內的建設資金就需要2億元人民幣,電信企業資金壓力大,造成2014年無資金建設的窘境﹔二是業主的配合因素。高鐵紅線內等重點場所的建設如果沒有得到鐵路部門的強力支持,也會影響項目建設周期。

  中國移動廣西分公司稱,該公司已投資超過7億專項資金建設約2000個高鐵基站來完成全區高鐵沿線的通信覆蓋。南欽高鐵沿線基站已經基本建設完成,並開始進行測試優化,其余欽北、欽防、南廣、柳南、湘桂、貴廣等鐵路沿線基站正在緊張施工建設過程中,目前整體進度已完成65%,力爭於今年8月份基本完成全區高鐵沿線基站的建設任務。

  目前,中國聯通廣西分公司在沿海鐵路沿線已開通80%以上基站,后續建設的衡柳鐵路、南廣鐵路、柳南客專也有30%以上的基站已經開通。據介紹,該公司將於今年重點完成以上線路,包括新建的貴廣高鐵(貴陽-廣州)廣西段、雲桂高鐵(昆明-南寧)廣西段的全線連續覆蓋建設。

  中國電信廣西分公司網絡發展部向記者介紹,廣西電信目前對已開通的高鐵線路都進行了覆蓋,但是由於建設進度受阻等原因,較多基站無法開通。南寧-北海、欽州-防城港、湘桂鐵路南寧-桂林段等高鐵線路信號覆蓋率在80%以上。而南寧-廣州、貴州-廣州(廣西段)信號覆蓋率不足60%。

  對於覆蓋較差的線路,中國電信廣西分公司正在抓緊時間施工,預計在2015年7月可以基本完成基站開通入網。對於貴廣高鐵,該公司計劃優先完成車站等乘客通信需求大的區域覆蓋,計劃在2016年逐步完善貴廣沿線網絡覆蓋。

  據悉,在廣西通信管理局的指導下,廣西三家通信運營商採取了分工負責、共建共享的模式共同推進廣西高鐵沿線的公網覆蓋。

  信號覆蓋差因施工難度大

  三家通信運營商均表示高鐵沿線信號覆蓋工程存在難度,受到投資、征地、電力和光纜接入等多方面制約,在已開通高鐵線路上作業僅能在凌晨進行,部分工程實施難度大、周期長。

  “如果鐵路部門能全力配合我們的工作,那麼廣西鐵路沿線的通信設備將會很快接通。”易輝對記者表示。

  南寧鐵路局電務處通信科科長李景峰4月1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介紹,目前柳南專線、廣西沿海鐵路以及南廣鐵路沿線通信設備已經安裝完成,隻要信號源接入,設備調試成功就能接通。

  李景峰稱,南寧鐵路局全力配合廣西高鐵沿線通信建設。他說:“廣西高鐵沿線的通信建設由廣西移動公司牽頭,但由於目前南廣、貴廣高鐵已經開通運行,為確保鐵路運輸安全,運營商進入鐵路紅線內施工需要提前三天上報施工計劃,通過鐵路部門審批后,才能進入鐵路紅線內施工。”

  李景峰介紹,鐵路紅線范圍內的施工要點時間隻有每天凌晨零時到四時,這就大大影響了運營商的施工進度。他還希望通信運營商的通訊設備建設能與目前尚未建成通車的雲桂、合湛鐵路以及南寧到貴陽客運專線建設同步進行,以免影響通信網絡建設進度。

  高鐵開通改變了廣西人的出行方式,也帶動了廣西的經濟發展,而高鐵沿線信號覆蓋問題卻成了旅客們的心病,成為大家關注的問題。

  張磊說,廣西高鐵通車裡程名列全國前茅,而高鐵通信覆蓋如此之差,客觀上,與缺乏資金有關,但與相關部門的不作為也有密切相連。希望電信管理部門、鐵路局、通信運行商等相關部門,本著百姓利益出發,通力合作,少點扯皮推諉,早日讓信號覆蓋工程盡速完工。

 

(責編:張歌、趙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