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黑殯儀車串起殯葬暴利鏈:8公裡收費千元

新京報記者 劉保奇

2015年04月03日07: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黑殯儀車串起殯葬暴利鏈:8公裡收費千元

黑殯儀車串起殯葬暴利鏈:8公裡收費千元


  3月25日,東郊殯儀館,一輛商務殯儀車系私家車運營。

黑殯儀車串起殯葬暴利鏈:8公裡收費千元
  3月25日,東郊殯儀館。一輛遮擋號牌的“黑殯儀車”停在院內,工作人員抬下逝者。

黑殯儀車串起殯葬暴利鏈:8公裡收費千元
  3月30日,八寶山殯儀館對面喪葬用品店門口,停著一輛“黑殯儀車”,車主稱承接運送尸體業務,並保証收費正規。A10-A11版攝影 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黑殯儀車串起殯葬暴利鏈:8公裡收費千元


  北京一家醫院太平間前員工提供的死者消費賬單,其中車費每趟千元。

黑殯儀車串起殯葬暴利鏈:8公裡收費千元

  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黑殯儀車依附太平間﹔頻繁出入八寶山、東郊、通州殯儀館,8公裡收費千元

  一連數日,在八寶山殯儀館內,幾輛殯儀車停在院內,並未派出去。不遠處停尸房前,一輛接一輛“黑殯儀車”則進出繁忙。

  北京市公共衛生信息中心官網顯示,2008年至2013年,北京市戶籍人口年死亡人數在7萬至8萬之間。日均死亡人數200余人。按照《北京市殯葬管理條例》規定,遺體的運送業務必須由殯儀館承辦,禁止其他單位和個人經營這項業務。

  在殯葬行業面臨轉型的今天,簡單的政策管理已難以規范。兩周來,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黑殯儀車”串起來的是殯葬行業背后灰色的利益鏈條。在八 寶山、東郊、通州等多個殯儀館,都存在“黑殯儀車”運送死者遺體和亂收費現象,8公裡的距離,收費千元,逝者家屬隻能自認倒霉。

  一位從事多年殯葬服務行業的知情人士透露,這些黑車主附著在一些醫院太平間,而在車將遺體運走后,其他需要更多錢來埋單的“一條龍服務”也就隨之而來。

  小明的賬單

  3月24日,市民小明的(化名)家人在北京石景山一家醫院去世。醫院太平間勸說小明用他們的殯儀車。為讓小明放心,他們強調車輛系殯儀館正規車輛,“一趟1000元”。小明信以為真。

  遺體送至殯儀館后,小明拿到了收費賬單,他需要交1000元。這時他才反應過來,從醫院到八寶山殯儀館的路程不過8公裡。

  “千元殯儀車”是殯儀館的常客。近日,新京報記者在八寶山、東郊、通州等三家殯儀館採訪數十位逝者家屬,僅有兩位家屬表示,在親人去世后,他們直接聯系了殯儀館叫了殯儀車。其他人均稱,殯儀車都是醫院太平間推薦的,並且是一口價,每趟1000元。

  新京報記者聯系了北京10家醫院太平間,他們均表示按趟收費,北京市內千元一趟。

  豐台區鐵營醫院的奔馳商務殯儀車對外報價達2000元一趟。該太平間工作人員稱,他們歸大興殯儀館管理,有殯儀車,按趟收費,車型是別克、奔馳 和商務奔馳。該工作人員還建議先把遺體拉到太平間存放三天,收費460元,衣服1000多元至數千元不等,紙棺加棺罩500元。

  八寶山殯儀館西門路對面,10余家商鋪經營殯葬用品。幾乎每家都有“殯葬一條龍服務”的招牌。3月24日,此處一家殯葬用品店門前,停放兩輛私 人殯儀車,分別是別克商務車和白色金杯車,車頭和車尾均挂有彩帶,遮擋住車牌。透過車窗向車內看,除駕駛室外,后排座椅全部被拆掉。

  據一家商店老板娘介紹,這兩輛殯儀車車型不同,收費價格不同,別克商務車800元,金杯車650元,隻論趟,不論公裡。

  事實上,北京市物價局有明確規定,接尸車運輸都按裡程計費。分為兩個標准:中檔車起價50元,10公裡以上每公裡5元﹔低檔車起價30元,10公裡以上按每公裡2.4元收費。運輸費收費均按往返計算。夜間,也就是18時至次日早8時出車,車費則加收50%。

  按此計算,小明隻需要掏不到100元錢,就能將家人的遺體,從醫院太平間送到八寶山殯儀館。這次,他被坑了900元。

  真假殯儀車

  從事20多年殯葬行業的李光對這行“門清”,曾在殯儀館負責拉遺體。他透露,黑殯儀車按趟收費,已經成了這行的潛規則,只是逝者家屬不知道,以為從醫院叫來的都是“正規”殯儀車。實際上那些殯儀車跟醫院太平間有關聯,都是私人經營,也就是“黑車”。

  正規殯儀車與“黑車”區別其實很簡單,按照《北京市殯葬管理條例》,正規殯儀車有特種運輸許可,車身標注殯儀館名稱。收費也嚴格按照裡程計算。

  想找到“黑殯儀車”不難。

  在八寶山殯儀館,停放遺體的院子外豎有牌子,“隻允許靈車進入”。

  3月24日,下午3時左右,短短半小時內,三輛遮擋號牌的“殯儀車”拉著遺體駛進院內。門口保安立即放車輛入內。

  “殯儀車”剛停在停尸房外,工作人員立即將逝者遺體從車內取出,推進屋內。“殯儀車”關上車門,揚長而去。從進門、卸遺體到離開,前后僅有5分鐘。

  這些遮擋號牌的殯儀車,車型是面包車和商務車,車身並沒有殯儀館的名稱,也都未按裡程收費。

  除八寶山殯儀館外,東郊殯儀館和通州殯儀館均存在這種現象。

  3月30日上午,東郊殯儀館內,一輛京PPF885藍色商務車駛入殯儀館內,車頭挂有彩帶,直接開向停尸房。

  一分鐘后,殯儀館工作人員將遺體從車內抬出,放入推車上,家屬看過一眼后,遺體被推進停尸房。

  新京報記者通過查詢相關部門內部網站備案信息,顯示這輛殯儀車是一輛私家車,車主是於某某,且有違章事故未處理。按照北京《北京市殯葬管理條例》規定,禁止個人經營遺體運送業務,由此証明這輛拉遺體的殯儀車屬於非法運營。

  一連數日,新京報記者在八寶山殯儀館,東郊殯儀館和通州殯儀館發現6輛小型車輛拉送遺體。這些車輛登記注冊信息均為個人和公司。而正規殯儀車的查詢信息顯示,殯儀車所有人是殯儀館。

  “黑殯儀車”跑得“歡”,正規殯儀車長時間閑置。

  清明節前,在八寶山殯儀館內,有3輛殯儀車整日停在院內,車身標有“八寶山”字樣,因為沒活,它們一整天都不動地方。北側停尸房的院內,則有一輛接一輛“黑殯儀車”拉遺體過去。

  八寶山殯儀館業務咨詢中心工作人員對此的解釋是,殯儀館車輛充足,所以有些車沒活。殯儀車起步價加靈柩費、車內裝飾費共計260元。另外每公裡加5元。如果不足10公裡,按10公裡計價。

  通州殯儀館也表示,館內殯儀車數量充足,有別克、金杯等10多輛車。對於這些出入自如的“黑殯儀車”,他們也不拒絕,隻要有逝者的死亡証明及身份証就行。

  “一條龍”都是暴利

  “黑殯儀車”只是太平間服務的一環。殯葬服務從業者透露,北京大部分醫院的太平間都是委托殯儀館管理,殯儀館又將此業務委托給殯葬服務公司。

  病人去世后,醫院太平間並不會急著將遺體拉向殯儀館,一般會推薦給家屬“一條龍服務”。

  新京報記者獲得的一份朝陽區一家醫院太平間開具的收據顯示,隻要遺體進入太平間,家屬在太平間的花費大多在5000元以上,超過萬元的也不是孤例。

  一位曾在太平間工作的從業者稱,遺體進入太平間后,承包者多會通知家屬為逝者購置殯葬用品,一件進價200至300元的壽衣,在太平間的售價高達數千元,進價15元的紙花圈售價可達100元至150元。脫穿衣(壽衣),收費多在數百元。

  李光就曾在正規殯儀館負責拉遺體。他透露,正規殯儀車屬於殯儀館,即使殯儀車不拉遺體,工作人員也會正常領工資。拉遺體也是按距離收費,價格較 低,收費還需上繳財政,但“黑殯儀車”拉遺體的費用就全部歸殯葬服務公司所有。管理太平間的活就由殯儀館委托給了殯葬服務公司。

  李光說,殯儀館每年從委托管理的殯儀公司收取承包費,並下達任務指標,比如賣出多少骨灰盒,一年拉來多少具遺體。

  為完成任務,有時“黑殯儀車”也會和正規殯儀車打“價格戰”。一趟400元。在黑殯儀車的擠壓下,正規的殯儀車就派不出活來。

  “黑殯儀車”之間也存在競爭關系。

  據一位黑殯儀車主介紹,其他醫院太平間或個人的殯儀車前來拉遺體,醫院太平間一般不放“人”。“如果是讓,也是相互認識。”

  “家屬給太平間的人點‘好處’他們就會放行。”這名黑殯儀車的車主說,一旦醫院太平間“放人”,路上行駛就沒問題,殯儀館對運送遺體的殯儀車沒有限制,隻要遺體在這裡火化就行。

  殯儀車治理還要“立規矩”

  黑殯儀車橫行狀況由來已久,早在2004年,媒體報道提到,從北京市各醫院太平間將遺體運送到殯儀館的車輛中,一半以上是沒有運送資格的“黑車”。黑殯儀車衛生差,亂收費現象嚴重。

  當時北京市殯儀服務部門提供一組數據:那時北京全市日均死亡人數為100多人,而北京市兩家殯儀館的68輛殯儀車每天運送的遺體隻有40多具,其余的全被黑殯儀車拉走。黑殯儀車比北京城區的兩家殯儀館的殯儀車總數還要多。

  “黑殯儀車”現象這些年沒什麼改變?李光說,他從事殯葬行業20多年,無論是什麼車,遺體送到殯儀館,都會接收。

  此前,李光多次向交管部門舉報“黑殯儀車”違規拉送遺體現象,有交管部門內部人士告訴他,黑殯儀車上路,執法人員也為難,人家辦的是喪事,擔心引起逝者家屬憤怒,因此很少過問。

  中國殯葬協會副會長王宏階長期關注殯葬業存在的問題,他說,“黑殯儀車”信息渠道暢通,這個渠道主要來源於醫院太平間,他們將死者信息第一時間 告知黑殯儀車車主。比如一名病人病危,預計兩三天內可能去世,醫院內部人員提前告知“黑殯儀車”車主,車主就會提前到醫院盯著。

  王宏階稱,一旦“黑殯儀車”形成規模,治理難度就很大。這些“黑殯儀車”主要問題是公共衛生安全,死者可能患有傳染病,“黑殯儀車”拉完遺體后是否消毒,誰都不知道,這是一種傳染病源,“他們可能今天拉死人,明天拉活人。”

  王宏階表示,殯儀車是一種特種車輛,“黑殯儀車”嚴重擾亂殯葬市場健康秩序,希望公安、民政和工商等多部門能聯合治理。

  “治理‘黑殯儀車’還要立規矩”。王宏階稱,相關部門要制定措施,讓殯儀館拒收“黑殯儀車”送來的遺體,從源頭上堵住黑殯儀車。

  ■ 他山之石

  “黑殯儀車”運送遺體處罰萬元

  黑殯儀車拉遺體和亂收費現象不僅隻北京有。2014年3月,天津市民政局發布《關於專項治理殯儀專用車輛的通告》,強調正在從事遺體運送的非法 運尸車,從3月1日起應立即停止非法營運。凡發現非法運尸車從事運送遺體業務的,將依據《天津市殯葬管理條例》,依法給予行政處罰。

  2014年7月,沈陽市政府頒布了《沈陽市人民政府關於整頓非法殯儀車輛的通告》。7月22日起,沈陽市將開展為期半年的集中整治非法殯儀車輛活動。對擅自從事遺體運送業務的單位和個人依法取締,並按照規定處以5000元至10000元的罰款。

  此外,天津市民政部門為便於市民區分合法殯儀專用車輛與非法運尸車,確保自己合法權益不受侵害,對全市合法從事運送遺體的殯儀專用車輛實行“三 統一”:即統一顏色(車身顏色統一為黑色)﹔統一圖標﹔統一編號(數字“01”代表第一殯儀館、“02”代表第二殯儀館、“03”代表第三殯儀館)。

  ■ 提醒

  96156可聯系正規殯儀車

  據北京市民政局官網殯葬服務指南顯示,逝者家屬可撥打96156殯葬服務熱線聯系訂車。

  具體注意事項:

  1、攜帶《死亡証明》,按照向殯儀館訂車並約定時間、地點等候靈車。

  2、遺體運輸嚴格按民政、公安、衛生部門關於遺體運輸的有關規定進行運輸。

  3、遺體達到殯儀館后,按喪事承辦人的要求對遺體進行冷藏,冷藏的方法可採取瞻仰棺冷藏或普通冷藏。遺體在殯儀館期間由殯儀館負責保管、看護。正常情況下,遺體在殯儀館保留三天(超時保存可與殯儀館或殯葬服務公司簽訂協議)。

  遺體接送服務流程:

  家屬向殯儀館預定接運遺體,一般要說明使用什麼車型,什麼時間,接運遺體的地點以及家屬姓名、死者姓名等等。屆時,家屬最好在約定的地點等候殯 儀車。如沒有極特別的情況,殯儀車是應准時到達。殯儀車都是改裝車,車內安裝存尸設備,車外扎上黑紗和黃綢的彩花(這是殯儀車最明顯的標志)。一般殯儀車 都隨車跟一名接尸工,服務諸如抬遺體上車等。

(責編:張歌、趙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