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盤活存量財政資金:以改革的思維穩增長

孫陽

2015年04月03日09:5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4月1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盤活和統籌使用沉澱的存量財政資金,有效支持經濟增長。

在財政管理科學化、精細化的新常態下,喚醒“趴窩”的財政存量資金,將“死錢”變“活”、“零錢”化“整”,激發存量資金的源頭活水,以改革的思維找准突破口、保証穩增長,此舉正當其時。

長期以來,財政資金存量較大、利用效率較低催生出年末“突擊花錢”的頑疾和“賬外小金庫”的隱患。同時,在經濟下行壓力和轉型升級挑戰並存的狀況下,更潛藏著財政支出盤子擴大與財政收入增幅放緩的矛盾。

國家審計署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3月底,僅重點審計的9個省本級和9個市本級財政,存量資金就達7673億元。驚人的數據背后,是一些財政資金“沉睡”於賬面,另一些急需資金的國民經濟領域卻分身乏術的現實。

可以說,國務院常務會議此次部署盤活和統籌使用存量財政資金,將存量資金的“好鋼”用在經濟發展的“刀刃”上,是適應財政管理“新常態”的創新作為,是發揮積極財政政策的有效舉措,更是以改革的思維穩增長的積極實踐。

適應財政管理“新常態”,要轉變慣性思維,盤活存量財政資金是創新作為。

大量財政存量資金的積累,與預算編制准確性、科學性不高有著直接聯系,今年1月1日,新修訂的預算法正式實施,統籌使用財政預算、全面清理財政專戶、對預算周轉金和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規模佔比設定上限。財稅體制的改革呼喚財政管理的“新常態”,要著力加強財政管理制度建設,規范財政專項資金的支出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轉變預算執行與預算編制脫節的現狀,真正做到將盤活沉澱的存量資金統籌用於發展急需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

發揮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擠掉財政“水分”,盤活存量財政資金是有效舉措。

今年前兩個月,全國財政收入同比僅增長3.2%,部分省份財政收支矛盾也進一步加大。現實中,很多財政資金進入預算,卻未能真正服務於宏觀經濟,擠掉財政“水分”十分迫切。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特別提出,對存量資金較多的部門適當調減來年預算總額,清理整合政府性基金、國有資本經營收益和各部門專項資金,對專項用途資金實行清單制管理。同時,建立事權與支出責任相適應、與財力相匹配的財稅制度,提高財政管理績效,更好支撐經濟發展。

以改革的思維穩增長,盤活存量財政資金更是一次積極實踐。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如何平衡改革與穩增長的關系,不僅要強化“動力意識”,更要在實踐中堅持擴大內需、穩定外需,大力發展實體經濟,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對統籌使用沉澱的存量財政資金建立任務清單和時間表,對工作不力的嚴肅追責,毫無疑問有助於提高資金使用效率,也有助於推動財政部門的黨風廉政建設和管理體制改革。同時,統籌使用的財政資金重點向中西部傾斜,帶動有效投資,增加農村貧困地區的公共產品和服務供給,更是加快轉型升級、注重城鄉一體、致力民生改善的重要舉措。

行百裡者半九十。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而盤活沉澱的存量財政資金則為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注入一針“強心劑”,以嚴格的標准劃分財權、事權,以改革的思維穩增長,中國經濟大有可為。

(責編:孫陽、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