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安徽: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或年內實施

祖春玲

2015年04月09日09:32  來源:安徽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或年內實施(圖)

  4月6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辦法》一石激起千層浪。安徽省機關事業單位在職人員涉及100多萬人(2014年7月份統計數據為118萬人),職業年金政策將何時落地執行?記者多方了解到,我省年內將實施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制度。職業年金制度和企業年金均是養老保險的補充,目前我省為員工交納企業年金的企業約10%。

  職業年金

  [動態]我省年內實施職業年金制度

  4月6日,《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辦法》發布,規定職業年金由單位和工作人員個人共同承擔。“人社部關於職業年金的大框架出台后,隨之將有一系列配套政策,我省也將根據實際,出台細則及具體的管理辦法。”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據悉,職業年金政策和機關事業單位改革同步進行,我省年內將實施職業年金制度。

  -概念

  職業年金

  一種補充養老保障制度,既不是社會保險,也不是商業保險,而是一項單位福利制度,是事業單位及其職工依據自身經濟狀況建立的保障制度,事業單位及其職工承擔因實施職業年金計劃所產生的所有風險。

  企業年金

  又稱企業退休金或雇主年金。是指在政府強制實施的公共養老金或國家養老金制度之外,企業在國家政策的指導下,根據自身經濟實力和經濟狀況自願建立的,為本企業職工提供一定程度退休收入保障的補充性養老金制度。

  企業年金

  [實施]企業年金“領先”職業年金

  記者了解到,除了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政府同樣建立了多層次的養老保險體系,為企業職工養老作保障,比如企業年金的實施。

  合肥市人社局養老和失業保險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全國的企業年金制度是到2004年才被正名為“企業年金”,此前都稱為“補充養老保險”。我省在2004年7月21日頒發了《關於建立企業年金制度的實施意見》,並在2006年、2008年、2010年進一步出台細則進行相關調整。

  合肥市也是從2004年開始實行企業年金制度。根據實施意見,企業年金所需費用由企業和職工個人共同交納。企業繳費每年不超過本企業上年度職工工資總額的1/12,企業和職工個人繳費合計一般不超過本企業上年度職工工資總額的1/6。

  [現狀] 約10%企業為員工買企業年金

  雖然我國企業年金已經建立10余年,但其發展現狀不盡如人意。“因為有別於職業年金的強制性,企業年金主要強調企業和員工自願,覆蓋面相對有限。”養老和失業保險處工作人員介紹,截至2014年底,合肥市開展企業年金還主要集中於民營和股份制企業。

  在這些企業名單中,記者看到了安徽出版集團旗下的數家出版社、江航公司、合肥置地投資有限公司等。

  據測算,全國享受企業年金的職工人數佔全國城鎮就業人員的比例不足6%。記者從省人社廳了解到,安徽省為員工繳納企業年金的企業約10%。

  [數據] 一年交納總量不超兩月工資

  企業年金並沒有想象中那麼豐厚。記者了解到,企業年金的籌集有相應規定,企業繳費不得高於本企業上年職工工資總額的十二分之一。企業和職工個人繳費合計一般不超過本企業上年職工工資總額的六分之一。“也就是說,總額不超過2個月工資,在總額中企業和職工各交多少,企業自行決定”。

  [分析] 對企業老員工的吸引力更大

  前程無憂安徽市場部經理張靜介紹,企業年金作為養老保險的補充,對於企業來說,有利於吸引人才,增加員工的粘性,增強企業凝聚力和競爭力。“但是企業年金對工作年限較長、穩定、收入較高的員工來說更有吸引力,對於年輕員工,企業年金要到退休后才能提取,暫時不能套現,個人交納企業年金的意願並不高。”

  -提醒

  企業不得因建立年金而虧損

  企業不得因建立年金而造成虧損,效益下降或虧損的要減少或暫停籌集年金。

  企業年金基金實行個人賬戶管理模式,企業繳費劃轉部分及基金運營收益計入個人賬戶。

  -服務

  三種方式可以提取企業年金

  隻有三種方式可提取企業年金:職工到齡后按其個人賬戶儲存額選擇一次性領取或分期領取﹔職工死亡或出境定居的可提前支取。

  -算賬

  每年交納不多累積起來可觀

  如果月薪4000元,那麼交納企業年金的員工退休后能領多少錢?

  根據規定,該員工每月最多可交333.3元,如果企業每月也補333.3元,不考慮投資收益的話,職工繳費25年后退休,年金賬戶資金達到20萬元左右。 (記者 祖春玲)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