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湖南改革制定“路線圖” 重點推進9大類37項

唐婷

2015年04月09日09:29  來源:湖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全面深化改革按下“快進鍵”

  ——湖南今年改革制定“路線圖”,重點推進9大類37項改革

制圖/李雅文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湖南省各項改革都按下“快進鍵”。

  《中共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5年工作要點》(簡稱《要點》)日前正式出台,制定了全省今年改革的路線圖、任務書,將重點推進9大類37項改革,進一步攻克改革“硬骨頭”。

  全面實施商事制度改革

  加快長株潭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

  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領域,今年將著力推進11項改革,不少改革與普通百姓生活息息相關。

  去年,我省長沙、郴州、永州等地相繼實施商事制度改革試點,走在全國前列。今年,改革試點將向全省鋪開,制定出台《湖南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實施意見》,可以預見,改革將進一步極大激發全省創新創業活力。

  科技體制改革方面,長株潭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方案正在緊鑼密鼓制定當中,長株潭將在科技創新領域展開系列探索,如率先開展科技成果處置權、收益權改革試點,探索科技成果托管、拍賣等交易方式。

  國企國資改革再提速。將制定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工作實施方案,出台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實施意見,制定關於深化省管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見及相關配套政策,全面完成上輪國企改革遺留問題處理。

  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方面,將建立權責發生制的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制度,所有市縣試編政府財務報告。建立政府債務管理和風險預警機制。在環保、交通、水利等領域試行省與市縣事權和支出責任清單制度。

  年底前基本完成公車改革

  出台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辦法

  公務用車制度改革今年將有實質性突破。《要點》提出,要建立新型公務用車制度,力爭今年6月前基本完成省級黨政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年底前基本完成市、縣、鄉公務用車制度改革。

  新型城鎮化改革方面,將推進長沙市、株洲市、資興市等國家新型城鎮化試點和津市市、澧縣融城發展國家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試點建設。加快完善農民市民化機制,健全醫療、養老保險關系銜接辦法,將進城落戶的農民分別納入企業職工或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此外,備受關注的《湖南省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也將於今年出台。

  生態文明推進十大改革

  啟動農村集體土地制度改革試點

  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領域,將出台湖南省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實施方案(2014-2020),深入推進工業准入、提升、退出和大氣污染防治等十大重點改革,開展綜合性生態補償、綠色GDP評價、兩型認証、執法體制等改革試點。將在桂東、汝城、宜章、資興開展劃定生態紅線試點,在長株潭開展合同環境服務試點。

  農村改革領域,將著力推進6項改革。啟動全省農墾體制改革,基本完成全省國有林場體制改革,制定促進家庭農場發展的指導意見,出台引導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促進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的意見。同時,將在瀏陽開展以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為主的農村集體土地制度改革試點、農房抵押融資試點。

  啟動省直管縣體制改革試點

  司法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提速

  行政機構改革方面,今年將完成省直管縣體制改革試點配套政策措施的制定工作,出台賦予試點縣(市)經濟社會管理權限目錄。目前,省直管縣試點縣(市)名單已經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

  在文化體制改革領域,將出台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探索建設省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和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制定完善相關創建標准。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並制定出台具體實施方案。

  在司法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領域,將制定湖南省司法體制改革試點方案,在部分市縣開展司法人員分類管理改革試點和法官、檢察官職業保障改革試點。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制定關於推進縣(市區)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校長教師輪崗交流工作的意見,開展校長教師輪崗交流試點。

  省一級紀檢機構實現“全覆蓋”

  縣以下機關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

  在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領域,將進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評價制度,構建組織評價、群眾評價、社會評價三位一體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體系。研究制定加強鄉鎮干部隊伍建設的實施辦法,出台縣以下機關推行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實施辦法。

  在紀律檢查體制改革領域,已經出台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追究辦法,還將推進查辦腐敗案件體制機制改革,推進省一級紀檢機構“全覆蓋”,省紀委向省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派駐紀檢機構並實行統一管理。(記者 唐婷)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