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山西教育系統開展史上力度最大的專項整治

2015年04月09日09:3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全省教育系統近日開展了史上力度最大的專項整治活動,從3月至5月將集中出擊,從幼兒“入園難”、義務教育“擇校熱”、高中“搶生源”,到招生考試、教育亂收費、師德師風、獎助學金發放、科研經費、學校工程建設等,涵蓋了近年來教育領域的熱點、難點問題。重拳祭出,期待收獲——

   1  中小學上學頑疾有望破解

   案例一 入園難

   家住太原市銅鑼灣小區的張英(化名)最近苦惱不已,眼看兒子就滿3歲了,可上幼兒園卻成了難題。

   “以前我家附近有個育苗幼兒園,后來由於危房改造就撤了,一直也沒蓋新的。”3月30日,張英告訴記者,銅鑼灣、柳巷是居民比較集中的區域,但附近公立幼兒園很少,近一點的就是公安廳幼兒園和育紅幼兒園。“由於居民區入園孩子多,育紅幼兒園為了公平起見,今年要等到6月份在網上搶報,大家都在等著到時‘秒殺’,隻能碰運氣上幼兒園。”

   案例二 擇校熱

   “提起孩子‘小升初’的過程,至今依然覺得那簡直是一場噩夢。”王靖(化名)說。

   “孩子戶口所在地劃片對口的學校沒有重點中學。”王靖說,“一開始想靠孩子在校外培訓學校考試獲得金牌敲開重點中學的大門,可太難了,眼看孩子就要畢業,隻好到處找人找關系,‘拼孩子’不成,隻好‘拼家長’,最后終於把孩子送進了省城某重點中學。其實家長為孩子擇校也是迫不得已,因為優質資源太少了。”

   整治舉措

   目前,全省共有6000多所有辦園許可証的合法幼兒園,8000多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約500所普通高中,另外還有2200余所無証幼兒園。這次專項整治范圍就包括以上所有的中小學校和幼兒園。

   此次整治內容包括:一是當前存在的民辦幼兒園收費高、公益性和普惠性資源不足,無証幼兒園監管不善、存在安全隱患等導致的“上公辦園難、進民辦園貴、黑戶園亂”問題。二是個別市、縣和中小學校在入學過程中存在的招生信息不公開,人為因素多,打招呼、遞條子、說情請托、權學交易等“以權入學”“以錢入學”等不正之風﹔個別學校招生過程中的無序競爭、惡性搶奪生源、重復選拔和亂收費等問題。三是個別普通高中學校無計劃、超計劃招生,違規跨市招生和以各種不正當手段爭搶優質生源,擅自組織招生,違規招收高收費學生等高中“搶生源”問題。

   幼兒教育“入園難”、義務教育“擇校熱”、高中“搶生源”等問題,是省委、省政府確定的全省30項重點整治任務之一,也是廣大群眾反映最為強烈的教育問題。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治理這些熱點、難點問題,省教育廳曾連續出台過一系列政策和規定:從2011年開始,全省每年新建、改擴建200所公辦標准化幼兒園和300所農村幼兒園,努力擴大學前教育資源,2014年開始加大對無証幼兒園的清理整頓力度。每年都下發規范辦學專門文件,對中小學招生、收費等工作不斷提出新要求,特別是2013年,省教育廳制定了規范中小學辦學行為的 “十二條規定”,2014年印發 《關於進一步落實中小學規范辦學“十二條規定”的意見》,全面加大薄弱環節整改力度。

   “幾年來,我們通過開展明察暗訪、組織專項督導等形式,督促各地、各學校落實各項規定,對一批群眾舉報的問題進行了查實,對相關單位和責任人進行了嚴肅處理。”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承擔省委、省政府專項整治任務之后,省教育廳立即行動,從2015年3月起,全省教育系統已正式啟動開展相關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此次整治力度堪稱近年之最:一是此次制定出台的相關規定更為嚴格。針對整治重點,省教育廳認真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出台了一系列具體措施,如規范義務教育入學工作明確提出了免試就近、合理劃片、單校劃片對口直升、多校劃片電腦隨機派位、規范民辦學校招生、取消特長生招生等七條規范。二是全面實施“陽光招生”,嚴格落實招生政策、招生條件、招生計劃、考生資格、錄取程序、錄取結果、咨詢及申訴渠道、重大違規事件及處理結果等所有信息全面公開。三是將實行更為嚴厲的問責。省教育廳明確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是專項整治的責任主體,“一把手”要負總責,並強調,凡對專項整治精神置若罔聞、對省教育廳三令五申毫無戒懼的,經專項督察發現的違規違紀問題,一經查實,將實行嚴肅問責,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

   “我們開展這次專項整治,目的就是要下大力氣破解一些長期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頑疾和體制機制方面的深層次問題,優化基礎教育發展環境,推動建立促進基礎教育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努力提升人民群眾對基礎教育的滿意度。”該負責人表示。

   聽記者說全省教育系統在開展專項整治,幾名採訪對象都很高興。“但願以后不要讓孩子上幼兒園就遭遇 ‘人生第一坎’。”張英說。王靖連連點頭:“政府終於動真格出手整治這些‘頑疾’了。”

   2 師德師風問題一票否決

   案例 補課忙

   3月2日,太原市教育局通報了3名教師在外從事有償家教違規補課的處理決定,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據介紹,3名教師分別為太原市迎澤區37中李某、迎澤區教研室教研員李某以及杏花嶺區東華門小學王某,3人因違反教育部“教師十條禁令”和教育廳“規范基礎教育收費行為八個不准”規定,私自在校外民辦培訓機構有償代課,而分別受到行政警告處分,並扣除3人半年績效工資,取消評優評先資格。同時,教育行政部門對相關學校負責人進行了誡勉談話,責令做出深刻檢查。

   “老師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從事校外補課就可能會影響正常教學。”太原一網名為“快樂天使”的家長對禁止教師有償補課的規定非常贊同。

   整治舉措

   整治范圍包括全省普通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中小學和幼兒園(含民辦學校)。據2014年全省教育事業統計公報,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共有專任教師近48萬人。

   由於從教階段的不同,教師違反師德師風的行為在不同的教育階段有不同的表現,具體為:在高等教育階段,集中表現為教師教學活動中發表一些有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行、科研工作中弄虛作假等行為﹔在中小學(幼兒園)階段,師德師風整治內容主要集中在教師在招生、考試、考核評價、職務評審中弄虛作假、營私舞弊,體罰、侮辱、歧視或變相體罰學生,組織、要求學生參加校內外有償補課,或者組織、參與校外培訓機構對學生有償補課等。同時教育部《嚴禁教師違規收受學生及家長禮品禮金等行為的規定》中,明確禁止了六種行為,這六種行為在高等學校和中小學 (幼兒園)教師中都有不同程度的體現,也是本次專項整治的重點內容。

   省教育廳表示,我省將師德建設情況納入省政府年度目標責任制考核、教育督導的范圍,作為區域、學校教育質量綜合評價的基本指標。各單位將師德考核作為教師考核的重要內容,考核結果存入教師檔案,師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應評定為不合格,並在教師待遇、職務(職稱)評審、崗位聘用、評優獎勵等環節實行一票否決。

   師德師風飽受詬病,類似“送紅包”“有償補課”等內幕家長們也心知肚明,但一涉及舉報便猶豫不前:“孩子還在學校上學,會不會影響孩子?”記者為此專門採訪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

   該負責人表示:來自包括家長在內的社會監督是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環節,家長在實名或非實名舉報之后,均不必心存疑慮。“省教育廳會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在嚴肅處理相關問題的同時,最大限度地保護舉報人,同時切實保護好學生的合法權益不受損害。”

   據介紹,省教育廳公布了舉報電話、電子郵箱,保証社會民意能順暢、安全、及時地到達省、市、縣(市、區)師德師風專項治理領導小組。舉報電話、郵件及信件等信息有專人登記記錄,且嚴格保密,隻有相關負責人能夠查閱,在轉交相關舉報信息時,僅說明事件內容,不提及舉報人的具體姓名及聯系方式,因此請廣大家長放心。

   3  斬斷亂收費黑手

   案例 亂收費

   2014年12月,寧武縣教育局對寧武一中違規收取教輔費、作業本費、校服費和保險費問題進行查處,涉及金額17萬余元,給予校長樊某行政警告處分,責令學校做出深刻檢查,並通報全縣。

   2015年1月,河曲縣教育文化廣電體育局對河曲中學超標准收取學費、違規收取試卷費、教輔費等問題進行查處,責令全部退回違規收取費用,對校長梁某給予行政警告處分。同時,對河曲二中違規代收教輔資料費問題,對校長郝某進行了誡勉談話,責令改正。

   2014年底教育廳組織了12個檢查組,對全省11市和14所高校規范教育收費、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進行檢查,並將檢查出的46個問題以《行政監察建議通知書》的形式下達9市3校,層層傳導壓力,限期整改落實,對有關學校和相關責任人分別給予黨紀政紀處分。

   整治舉措

   整治范圍為全省各級各類中小學校、普通高等學校。

   整治內容包括:1.治理中小學補課亂收費。切實解決“課堂內容課外補”、學校組織參與有償補課、學校及教師通過社會培訓機構變相有償補課及以家長委員會等形式組織有償補課等問題。2.治理中小學校教輔材料散濫。堅決查處選用過程中徇私舞弊、行賄受賄等違紀違法行為﹔嚴禁違規使用省訂 《目錄》以外的教輔材料,以及收受回扣、違背自願原則強制訂購等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3.加強普通高中招生收費行為的監管。嚴禁以借讀生、自費生、復讀生等名義高收費招收學生等。4.規范普通高校收費行為。嚴禁高校冒用學歷教育名義在錄取體制外違規招生收費。

   採訪中有家長對專項整治表示疑惑:“這可能會令家長們糾結:一方面孩子想補家長也要補,跟著老師補可能好過在社會上的培訓班補﹔另一方面,教師提出讓補,若不參加可能會遭遇不同待遇。”

   對此,省教育廳回復表示:“學生學習能力和程度存在著差別是客觀現象。個別學生學習跟不上,需要教師進行個別輔導是正常的教學行為。教師提出讓學生補課,需要遵從學生的意願,且必須是以無償為前提。”

   “若有教師進行有償補課,或正課課堂不好好講,甚至故意放下重點不講,留到自己的有償補課時講,或讓學生到自己參與的社會補習班中去聽講,嚴重違背職業道德,這是嚴格禁止並要嚴肅處理的。學生及家長發現此類情況可以根據有關條例規定維護自身的權利,或向當地教育部門舉報反映。”

   省教育廳明確要求各市、縣教育部門把有償補課納入教育督導和責任督學挂牌督導,把中小學校在職教師有沒有違規組織或參與有償補課,作為考核評優的重點內容,並重點查處和通報一批罔顧規定,依然故我的學校和個人。

   “希望老師都能恪守職業道德,盡心盡責,做好教學工作,不要在孩子身上謀取利益。”了解整治舉措后,該家長表示:“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雖然改變還需要一個過程,但這樣整治對教育的意義不可估量。”

   4  嚴懲冒領挪用國家獎助學金行為

   案例 冒領助學金

   2011年,汾西職業信息網校因違規套取國家中職助學金問題被查處。

   據介紹,該校採取虛假注冊等方式,騙取國家助學金78萬余元。經有關部門查實情況后,校長水某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教育行政部門責令停止該校招生行為,同時對該縣政府和市教育局有關負責同志進行了誡勉談話,讓其做出深刻檢查,對教育局有關人員給予了相應的行政處分。

   整治舉措

   整治范圍為全省普通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中學校。

   整治內容包括獎助學金管理機構、評審制度和管理辦法不健全的問題﹔評審過程中存在的程序不規范、組織不嚴密、信息不公開的問題﹔獎助學金不能足額及時撥付,沒有分賬核算、專款專用,有截留、擠佔、挪用等行為﹔獎助學金申報過程中的多頭申報、虛報冒領、套取資金等行為,以及發放中存在的暗箱操作、人為調節分配或平均分配的問題﹔獎助學金管理檔案缺失和存在虛假內容的問題。

   此外,全省教育系統還同時開展高校科研經費使用管理和學校工程建設等方面專項整治。

   “此次專項整治任務為 ‘1+6’,其中‘1’為省委、省政府確定的由省教育廳承擔的1項專項整治任務,‘6’為省教育廳在學習討論落實活動中總結梳理出來的6個突出問題,每項專項整治都有具體方案,要出重拳、出實招,讓廣大群眾看到新變化、感受新氣象。”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