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整治污染切莫又是一陣風

王若宇

2015年04月10日15:0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青海採訪的一周左右時間,“雲天化”這三個字的知名度之高,令筆者對其“刮目相看”。從企業所在地甘河、湟中的職工、居民,到省宣傳部、省發改委的官員,再到西寧普通出租車司機——這家化肥工廠在西寧市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當西寧環保熱線聽到關於雲天化排放刺激性氣體的投訴時,也對其主要排放物了如指掌。

4月3日,人民財經刊發《青海雲天化涉嫌排放刺激性氣體》一文后,引起青海省環保廳和西寧市政府高度重視。當地省、市、區三級政府隨即對雲天化進行現場檢查和訓話。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環保部門責令企業立即整改,並要求當地建立針對企業污染排放的24小時巡查制度,加大新環保法執法力度。

盡管對媒體報道響應及時,政府部門檢查和執法果斷堅決﹔然而筆者依然擔心雲天化屢次出現偷排、超排問題能否就此打住?當地環保部門對企業的監督管理能否保持長期有效,而非“一陣風”式的臨時高壓?

雲天化在青海省的“婦孺皆知”源於其所作所為。2009年11月,該工廠生產線就投入運營。然而環保部門給人民財經的回復郵件指出,直到開工5年之后,企業的“一期尾氣回收裝置安裝工作”才完工。僅2014年,雲天化就因為超排問題被當地環保部門兩次立案處罰。2014年11月,青海雲天化被當地環保部門檢測出二氧化硫超標排放2倍多。雲天化究竟從哪裡來的“底氣”,使其敢於頂著環保部門一次又一次的約談、訓話、處罰,頂著當地居民職工的強大憤慨而屢屢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線?

十八大之后,各級政府對環保工作空前重視。今年兩會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更以專門篇幅強調環保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嚴格環境執法,對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讓其付出沉重的代價﹔對姑息縱容者嚴問責,使其受到應有的處罰。”

作為省屬企業,雲天化本應帶頭以更高的標准履行環保義務,重視社會責任。然而在青海人民的口中,在環保部門的記錄中,在當地職工的眼神中,筆者聽到看到的卻是憤怒、是哀怨、是無奈。

對雲天化污染風險的長期治理,考驗著青海當地環境執法部門的決心、志氣和毅力。

欣慰的是,近年來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多次批示要求加大執法檢查力度,明確減排目標與舉措,堅持杜絕超標排放。2014年9月,西寧市政府對22家存在環境問題的重點企業進行了集中約談。當地也累計投入4.7億元實施了36項污染防治項目。

同時,青海省多級環保部門還將繼續加大執法力度,加強日常檢測,繼續做好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工作。對於重點污染風險企業也將建立長期巡查、動態檢測的制度。

衷心希望青海當地對雲天化的檢查治理不是一陣風。畢竟,在個別企業面前,當道德和社會責任無力約束時,法律才是維護人民利益和尊嚴的最后底線。

(責編:楊曦、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