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三大方面造成缺口 養老金入市時機是否成熟?

羅 蘭

2015年04月1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大方面造成缺口 養老金入市時機是否成熟?

  三大方面造成缺口 多元投資大勢所趨

  養老金入市時機是否成熟(市場觀察)

  數萬億養老金是安全地躺在賬上逐漸縮水,還是盡快投放到証券市場保值增值?“按照目前的規定,養老保險基金結余資金隻能夠買國債、存銀行,處於一種貶值的狀態。未來將堅持多元化的投資方向,一部分資金將進入股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今年3月的表態,令市場長達10年的爭論有望塵埃落定。但專家指出,養老金真正入市還需時間和過程。據悉,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方案有望於今年下半年按程序報請國務院審定。

  養老金確實存在缺口

  中國養老金有多少?據人社部透露,2014年,我國職工養老保險總收入2.33萬億元,支出1.98萬億元,結余3458億元,累計結余 3.06萬億元。

  看似龐大的數額背后其實存在著諸多缺口。“過去實行雙軌制,公務員沒交養老金,但將來要享受養老待遇,資金上自然存在這一缺口。”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長徐洪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

  第二個缺口是貨幣貶值造成的。據了解,現在養老金隻能存於銀行或買國債,投資渠道狹窄,收益根本跑不過CPI。中國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中心主任鄭秉文測算,以CPI作為基准,養老金在過去20年貶值將近千億元。

  收支不平衡形成了又一缺口。據統計,2014年職工養老征繳收入增長明顯低於支出增長,養老基金收支缺口愈加明顯,一些省份當期已經收不抵支。未來養老金收支也面臨巨大壓力。尹蔚民指出,據測算,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目前達到14.9%,2020年將達到19.3%,2050將達到38.6%。與此同時,勞動人口的數目在下降。目前撫養比是3︰1,到2020年則達到2.94︰1。另外,養老金待遇也需要剛性增長。

  “躺著縮水”還是“站起來投資”

  如何補上養老金缺口?一些專家堅決反對將老百姓的保命錢投放有風險的股市,也有專家力陳養老金入市的迫切性和可能性。今年兩會,尹蔚民部長的表態讓人們看到了養老金入市的希望。

  尹蔚民表示,除了繼續購買國債、存銀行以外,我們會選擇一些效益比較好的、有升值前景的項目進行投資,特別是注意規避風險。也不會像有些人士說的,隻要是一投資就全部進入股市,對進入股市肯定有比例的限制。

  “對養老保險基金進入股市持支持和歡迎態度。”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稱,証監會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完善養老金發展和投資運營相關制度,促進養老金的專業化、市場化投資運營。同時,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升資本市場投資價值,為養老金投資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專家表示,養老金入市是大勢所趨,宜早不宜遲。徐洪才說,養老金入市后能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增加養老金的收益。同時,養老金作為長期機構投資者,對抑制股市投機、穩定股市發展有促進作用,有利於証券市場平穩發展。

  確保安全是天大的事

  養老金非同一般資金,是每個老百姓晚年的保命錢,確保其投資安全是天大的問題。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曾經表示,養老基金的投資隻能賺錢不能賠錢,隻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向廣大委托人做合格交代。

  “養老金入市雖已不遠,但這會是一個長期的、循序漸進的過程。如何將風險控制到最低也是養老金入市急需解決的一大問題。”中國公共經濟研究會副秘書長李江濤認為。

  如何提高養老金投資的安全性?徐洪才建議,首先,要科學合理按養老金的一定比例投入,比如5%—10%,不要全部投入。其次,可選擇投資回報豐厚穩定的大盤藍籌股長期持有,每年可享受7%—8%的分紅。第三,可選擇優秀的基金管理公司來管理養老金,充分利用社會化分工和基金公司的專業優勢,實現資產的保值增值。

  尹蔚民表示,在保障基金絕對安全的前提下,養老保險基金結余資金投資運營要堅持4條原則:一是市場化原則。由專業投資機構按照市場規律進行投資運營,使基金能夠得到支撐。二是多元化投資方向。三是相對集中的運營。政府制定規劃與投資政策,適當地集中委托給專業投資機構來進行投資運營,避免投資所造成的一些風險,而且也更有利於選擇投資的項目。四是加強監管,在市場投資運營方面,政府要加強監管。本報記者 羅 蘭

(責編:楊迪、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