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專家:進口增速下降緣於結構調整 尚在預期范圍內

2015年04月14日08:04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進口增速下降緣於結構調整 尚在預期范圍內

  “在外部需求無強勁回升的情況下,一季度出口增長保持在4.9%左右,應該說仍在預期之內,這也反映出當前我國外貿處在相對平穩的發展階段。”對於一季度外貿數據的波動,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李健說。

  與出口相比,進口情況難言樂觀。李健認為,進口增速回落主要還是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影響。“從某種意義上看,進口增速下降正是結構調整帶來的變化。”李健認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客觀上拉低了進口增速,事實上,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也是對中國結構調整的一個預期。

  李健說,國際金融危機之后的全球經濟周期尚未結束,預計今年中國外貿仍不會有根本性的好轉。此外,人民幣升值、貿易摩擦頻發等,使得中國外貿發展總體上壓力不小、困難不少。

  “從內部因素來看,外貿企業遭遇的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仍將長期存在,而外貿調結構轉方式、培育新競爭優勢,還需要一個過程。”李健說。

  盡管當前外貿形勢不容樂觀,但在結構調整優化、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有不少亮點。李健舉例道,一季度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產品、具有傳統優勢的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增速均超過同期商品出口的平均水平,而以高鐵、機床等為代表的部分高端制造產品,其出口增速更是高達20%以上。未來,隨著自貿區及“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將給中國外貿發展帶來積極影響。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保持外貿穩定發展,對穩增長、調結構,提升國家競爭力至關重要。李健表示,新一輪經濟復蘇將會更多地反映在“互聯網+”、工業制造4.0等領域,這些新興領域迫切需要與之相匹配的高水平的貿易投資協議。下一步,在穩定外貿增長的同時,中國需要有著眼於更高水平全球化的准備。

(責編:郝帥、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