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數據雖降仍在預期 經濟降速不等於經濟全面低迷

2015年04月15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數據雖降仍在預期 經濟降速不等於經濟全面低迷

  數據雖降仍在預期 改革成效逐步顯現

  經濟降速不等於經濟全面低迷(熱點聚焦)

  外貿進出口下滑、用電量增速創新低、鐵路貨物發送量下降,近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仍處低迷。多家機構預警,即將揭曉的一季度GDP有可能破7。專家指出,不要因數據黯然失色就對中國經濟悲觀失望,要看到中國經濟在艱難的轉型升級過程中,改革成效逐步顯現。預計在國家穩增長“組合拳”作用下,下半年經濟增長將重回7%以上,最終完成全年目標。

  下行壓力到底有多大

  多項數據提醒人們,當前經濟形勢嚴峻。據海關最新統計,2015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速雙雙下滑。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經濟下行、出口競爭優勢削弱、大宗商品價格低迷等基本面因素對外貿發展形成了明顯制約。未來一段時期,我國外貿進出口面臨嚴峻復雜的形勢。

  觀測經濟“冷暖”的重要指標——用電量增速表現疲弱。“3月份全社會用電量預計會是負增長。”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副秘書長歐陽昌裕預期,一季度用電量增速將達到2%以下,比今年1-2月2.5%的增速略低。

  鐵路物流也在減少。來自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數據,一季度,全國鐵路貨物發送量完成8.7億噸,同比下降約9%,其絕對數量回到2010年同期水平。

  有些地方的經濟寒意更濃。據統計, 1-2月份西部省份和東北經濟下行明顯。如遼寧、黑龍江、吉林1-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速分別為-4.5%、0.8%、5.1%。

  市場預計一季度GDP增速下行幾成定局。中國宏觀經濟信息網研究部研究員李娜認為,2015年開年經濟增長加速下滑,內需萎縮超預期,外需不確定性大,需求疲弱與產能過剩格局並未有實質改善,結構性矛盾凸顯。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報告預計,今年一季度GDP下滑至6.85%左右。

  積極轉變信號顯露

  當前經濟下行並不代表整個經濟走向頹勢。專家指出,要在疲弱的數據背后看到,中國經濟結構在分化調整中正在發生的深刻變化,支撐經濟穩定增長的積極因素在不斷累積。要正視中國經濟正從速度型向質量型轉變的積極意義。

  從用電量看,今年前兩個月中,第三產業用電量增長高於第二產業。專家指出,這是產業結構優化調整效果的顯現。

  在整個國民經濟中,今年前兩個月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7.4%,比同期工業快0.6個百分點。另據統計,在整體工業中,前兩個月,高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增長快於整體水平。在三大需求中,消費發展勢頭好於投資。國家統計局解釋,這反映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與轉型升級優化並存,傳統動力明顯減弱與新興動力不斷孕育並存。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指出,未來中國經濟增長還有消費需求、工業化和城市化、第三產業發展、勞動力供給四大潛力可挖掘。

  托底政策效果將顯現

  面對當前存在的問題,穩增長成為當務之急。“必須有效頂住下行壓力,否則就業、收入等民生問題會受到較大影響,經濟提質增效升級也難以實現。”李克強總理近日在長春主持召開東北三省經濟工作座談會指出,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

  繼在房地產市場打出救市組合拳后,一季度剛過,國務院在短短幾天內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穩增長措施。4月1日,國務院部署了盤活和統籌使用沉澱的存量財政資金、確定加快發展電子商務的措施、適當擴大全國社保基金投資范圍3項措施。4月8日,又出台了在全國范圍內清理規范涉企收費、下調電價、降低鐵礦石資源稅征收比例3項政策。

  各大部委也緊密配合穩增長。海關總署今年5月份要在全國范圍推行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此外,還將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等外貿新型業態發展,積極推進自貿區戰略﹔國家發改委則推出七大工程和六大領域消費工程禮包。

  華泰証券預計,中國經濟將在二季度企穩,預計二季度初,隨著北方氣候轉暖,財政對基建的支撐作用將顯著體現。同時,地產行業在政策的支持下將逐步迎來邊際改善。出口在1-2月顯示出較強的韌性,二季度有望繼續從外需端支持經濟回暖。

  “消費相對穩定,投資將發揮關鍵作用,財政、貨幣政策力度加大,也將發揮較大作用,預計下半年穩增長措施會見效,GDP將重回7%以上。”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對本報記者說。本報記者 羅 蘭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