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亞投行:開啟多邊共贏新空間

2015年04月15日20:2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投行:開啟多邊共贏新空間

15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名單全部出爐,為“開張營業”又邁出了堅實一步。亞投行首席談判代表會議主席、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當天表示,亞投行是開放、包容的多邊開發銀行,今后仍會繼續吸收新成員加入。

專家認為,亞投行代表了亞洲新興經濟體發展的需求和強大吸引力,是對世界現有多邊金融開發機構的有益補充。通過創新,亞投行將為各經濟體多邊共贏帶來新空間。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對記者表示,亞投行與現行國際多邊金融機構並不矛盾。亞投行的投資對亞洲國家意義重大。通過基礎設施項目運作,也可以給亞洲國家起到引領示范的作用。還可以借助這一平台,把這些國家的項目介紹給國際投資者,吸引外來資金,達致共贏。

21世紀以來,全球經濟發展重心逐漸東移,亞洲新興經濟體的快速發展帶動了對基礎設施的強大需求,但其基礎設施建設存在巨大資金缺口,而現有的國際多邊機構沒有辦法滿足這個資金需求。

這一背景下,中國倡議發起的亞投行應運而生並受到廣泛歡迎。除亞洲外,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還來自大洋洲、歐洲、拉美、非洲,這些國家正是看到了亞洲新興經濟體蓬勃發展的潛力和對基礎設施建設的龐大需求,並預期投資亞投行可以帶來回報。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認為,亞投行的成立,將促進亞洲國家和地區基礎設施建設,進而促進各經濟體交流和貿易的發展。她說,亞投行提供了一個新的合作平台。通過這一平台,可以整合不同經濟體的利益,通過協商合作的方式,實現共同發展、多邊共贏的目標。

針對外界關注亞投行將會採取什麼樣的治理結構和運營標准,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多次表示,亞投行會借鑒吸收現有多邊國際機構的好做法,但也會摒棄一些官僚主義和過於繁瑣的做法,不走彎路。亞投行未來會更多考慮發展中國家的訴求。

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也表示,亞投行將是由所有成員通力合作共創的新型多邊金融機構,將會廣泛代表各成員利益,充分借鑒現有多邊發展機構的良好做法和經驗,並在此基礎上有所創新。

近些年來,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要求改革完善世界多邊金融機構治理的呼聲越來越高。李稻葵認為,亞投行有望在充分借鑒世行、亞行等先進經驗的基礎上,通過創新為國際多邊金融機構的運營管理帶來新風。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認為,亞投行應具有更全面的參與度,決策模式和遵守的規則需要考慮經濟落后國家的狀況。同時要注意在協商機制方面如何遵守國際慣例。

某些國家和人士擔心亞投行是否能堅持“高標准”,對此,專家認為,中國歡迎西方發達國家加入亞投行,表明了希望與更多有經驗的成員國共同將亞投行打造成公開、透明、包容的多邊機構的態度。中方從開始就展現了誠意和決心。(記者吳濟海 李樹峰)

(責編:張文婷、劉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