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不斷前行的亞投行之二——全球金融合作賦新意

何瑛

2015年04月15日22:3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斷前行的亞投行之二——全球金融合作賦新意

  新華網北京4月15日電(記者何瑛)五大洲的57個發達和發展中國家——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名單15日終於“出爐”。全球化時代,亞投行來了,其秉持的平等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賦予全球金融合作新意。

  亞投行的創立具開創性、令人耳目一新,首先在於這一多邊開發金融機構是由發展中國家倡議、發達和發展中經濟體平等參與。長久以來,“居高臨下”和“設置前提”等思維在全球金融體系中揮之不去,“南北對話”實難暢通。而眼下,發展中與發達經濟體平等參與全球金融合作漸入人心。

  南南可持續發展指導委員會亞太委員會主席蔡鄂生認為,中國倡議“一帶一路”戰略、倡導設立亞投行,傳遞出合作、包容、共贏理念。

  這個“新”還在於亞投行專注於基礎設施,源於中國的成功發展經驗。改革開放30多年帶來的經濟騰飛,讓中國在發展理念和路徑上積累了較多經驗,其中,“要想富,先修路”,大力興建基礎設施可圈可點。在全球金融合作中,“南南合作”涉及務實領域,也包含經驗分享。可以說,中國的經驗分享將助益其他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長與繁榮。

  據估計,2010年至2020年,亞洲各經濟體基礎設施如果要達到世界平均水平,至少需要8萬億美元基建投資。專家普遍認為,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存在龐大資金需求,而現有的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的資金規模都遠不能與之匹配。顯然,亞洲基建這一大市場商機無限,令亞投行成為區域內外經濟體謀求合作的新平台。

  博鰲亞洲論壇原秘書長龍永圖說:“亞投行不是一個政治產物,並不是根據政治利益或目的而產生的,而是出於亞洲國家的經濟利益和商業利益考慮。”

  日本前財務大臣藤井裕久認為,日本應該加入亞投行,因為這將對日本包括土木在內的基礎設施行業帶來正面影響,而這些行業也對日本加入亞投行抱有期待。藤井強調,亞投行扮演著大規模合作機制的重要角色。各國建立友好關系是對和平作出貢獻的正確道路,這就要求日本須和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攜手,推動亞洲地區共同發展。

  原日本財務省財務官、不久前卸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的筱原尚之說,亞投行是亞洲國家的金融機構,日本作為亞洲國家的一員,結果將是“不得不參加”。經濟學家加藤義喜也認為,日本政府應該討論的不是要不要加入的問題,而是何時加入的問題。

  越南外交戰略研究所副所長陳越泰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亞投行具備諸多優勢,將促使國際金融機構推進改革和提高效率,並有助於增強發展中國家融資實力。

  此外,外界今后還可從“創新”這個角度審視亞投行。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就表示,亞投行將是由所有成員通力合作共創的新型多邊金融機構,將會廣泛代表各成員利益,充分借鑒現有多邊發展機構的良好做法和經驗,並在此基礎上有所創新。

  從亞投行投入運營時間表看,下階段重點將是爭取年中完成章程談判並簽署,之后經成員國批准生效。據悉,亞投行股權分配將以GDP為基礎,其中亞洲成員股權佔比可能在70%到75%之間,亞洲以外國家分配剩余的25%到30%股權。

  全球兩大多邊金融機構——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都已表示,歡迎亞投行這個新伙伴並願意與之合作。可以預見,世界將越來越多地感受到這股全球金融合作的新風。(參與記者:馬玉潔、張小軍、樂紹延、唐璐、章建華)

(責編:值班編輯、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