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不斷前行的亞投行之三——亞投行知多少

王宗凱

2015年04月15日22:3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斷前行的亞投行之三——亞投行知多少

  新華網北京4月15日電(記者王宗凱)4月15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確認名單正式公布,總計達57個。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具體有哪些?中國將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亞投行的運行時間表將如何安排?

  成員國有哪些

  2014年10月亞投行籌建工作啟動,首批簽約的意向創始成員國有21個,主要是亞洲國家。

  2015年3月,七國集團中的英國申請以意向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亞投行,隨后掀起一波亞洲以外國家加入的高潮。

  據中國財政部15日發布的消息,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有57個:奧地利、澳大利亞、孟加拉國、巴西、文萊、柬埔寨、中國、丹麥、埃及、法國、芬蘭、格魯吉亞、德國、印度、印度尼西亞、伊朗、意大利、約旦、哈薩克斯坦、韓國、科威特、吉爾吉斯斯坦、老撾、盧森堡、馬來西亞、馬爾代夫、馬耳他、蒙古國、緬甸、尼泊爾、荷蘭、新西蘭、挪威、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卡塔爾、俄羅斯、沙特阿拉伯、新加坡、西班牙、斯裡蘭卡、瑞士、塔吉克斯坦、泰國、土耳其、阿聯酋、英國、烏茲別克斯坦、越南、瑞典、以色列、南非、阿塞拜疆、冰島、葡萄牙、波蘭。

  代表性怎麼樣

  目前來看,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包含域內國家37個、域外國家20個,涵蓋亞洲、大洋洲、歐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

  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中有4國:中國、英國、法國和俄羅斯。

  二十國集團成員中有14國: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沙特阿拉伯、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澳大利亞、土耳其、韓國、巴西、俄羅斯和南非。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表示,亞投行是開放、包容的多邊開發銀行,雖然接收意向創始成員國已經截止,但今后仍會繼續吸收新成員加入。

  中國什麼角色

  亞投行是中國倡議設立的亞洲區域多邊開發機構。根據2014年10月簽署的籌建亞投行備忘錄,亞投行總部將設在北京。

  關於股權分配,亞投行將以國內生產總值(GDP)為基礎,其中亞洲成員的股權佔比可能在70%到75%,亞洲以外國家分配剩余的25%到30%股權。這意味著中國成為亞投行第一大股東幾成定局。當然,隨著成員國數量增加,每一個國家的股權佔比都會下降,中國也不例外。

  “中國作為第一大股東將為亞投行提供必要的資金,第一大股東的地位不是特權,而是責任,是擔當。”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的這番話,實際向外界表明,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將會遵循國際通行准則,不會以老大自居。

  中國一直坦承亞投行是個開放、包容的平台,正是這種務實而真誠的態度,打消了很多國家對於是否應當加入亞投行的疑慮,出現西方國家搶搭亞投行“順風車”的場面。

  時間表怎麼排

  按照中國財政部給出的亞投行籌建時間表,距離今年年底亞投行開張運營,至少還需一次談判代表會議。如各方能在今年年中完成章程談判並簽署,章程經成員國批准生效,亞投行將在年底前正式成立。

  中方作為亞投行發起方和東道國,擔任談判代表會議的常設主席,承辦會議的成員國擔任當次會議的聯合主席。秘書處從專業角度為章程談判提供技術支持。

  從組織結構上看,亞投行將設立理事會、董事會和管理層三層管理架構。據金立群介紹,亞投行將是高度精簡的機構,從全球招聘專業人員,對腐敗實行零容忍。

  亞投行不以減貧為主要目標,而是要投資准商業性的基礎設施,實現亞洲地區的互聯互通。

(責編:值班編輯、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