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各國對亞投行創立充滿期待

張 偉 關晉勇 謝 飛 楊 明 劉 鍵

2015年04月16日06:40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各國對亞投行創立充滿期待

  4月15日,經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同意,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下簡稱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總數達57個。世界各國對亞投行的籌建繼續保持密切關注。

  據媒體報道,一名加拿大財政部資深官員當地時間14日在華盛頓表示,加拿大正在積極考慮加入亞投行。據報道,這位不願公開姓名的加拿大官員說,加拿大希望在加入之前確認亞投行的未來管理機制能達到符合此類國際銀行機構最高國際標准。報道稱,此前盡管有媒體報道稱加拿大政府考慮加入亞投行,但是有政府官員証實還是第一次。

  作為北歐第一家申請加入亞投行的國家,丹麥希望該銀行將有助於促進發展援助項目。丹麥貿易與發展大臣莫恩斯·延森認為,亞投行與許多和丹麥息息相關的貿易和發展合作利益有關。對丹麥政府來說,從亞投行創始之初便加入並對其投資決策產生影響,是由諸多因素決定的。此外,亞投行也會對丹麥在世界上的援助項目提供有益支持。丹麥駐華大使裴德盛說,今年是丹中兩國建交65周年,亞投行給丹麥在本地區參與扶貧項目提供了機會。

  奧地利在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之后,該國專家指出,加入亞投行有利於奧地利與中國在經貿合作領域發展更緊密的伙伴關系。對於奧地利企業而言,借助亞投行機制,能夠更為廣泛地參與到亞洲基礎設施建設是該國企業拓展亞洲市場的難得機遇。當地分析人士認為,當前歐洲經濟復蘇仍然緩慢,加入亞投行對奧地利來說是在亞洲這個巨大市場尋找發展新空間的重要一步。正如許多奧地利企業家所言,奧地利必須抓住這個機會。

  韓國聯合通訊社在報道中細數了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分布情況。報道認為,已經確認的亞投行創始成員國分布廣,除北美洲之外,其他各大洲都有國家參與,其中亞洲國家最多,歐洲居次。值得注意的是,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除美國之外,其他4國都已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韓國經濟新聞》報道認為,3月中旬之后,英國、德國、法國、澳大利亞、俄羅斯等國宣布加入亞投行,亞投行因此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際機構。這些國家之所以申請加入,看重的就是每年7300億美元規模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市場,以及亞投行帶給他們的商業機會。

  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部長彼得·西雅爾多對匈總理府網站表示,匈牙利加入亞投行將有助於匈牙利金融和外貿關系的發展,增強匈牙利在亞洲市場的地位,並促進匈牙利出口能力的提高。(經濟日報記者 張 偉 關晉勇 謝 飛 楊 明 劉 鍵)

(責編:值班編輯、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