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工商總局:中國已是商標大國 距品牌強國仍存差距

 
2015年04月16日10:5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邢鄭) 16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14年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並答記者問。會上,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劉俊臣表示,去年全年的商標注冊申請量達228.5萬件,同比增長了21%,再創歷史新高,中國已經連續13年位居世界第一,是真正的商標大國。但根據統計數據,仍不是商標品牌強國。

連續13年位居世界第一

據劉俊臣介紹,去年全年的申請量達228.5萬件,同比增長了21%,再創歷史新高,中國已經連續13年位居世界第一,是真正的商標大國。截至今年3月底,我國累計商標注冊申請量已經突破了1600萬件,注冊量突破了1000萬件,商標有效注冊量接近900萬件。

在商標國際化方面,通過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體系,國內的申請人到其他國家申請領土延伸保護的達到2140件﹔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馬德裡體系的國家和地區裡,中國處在第七位。同時,國外的申請人到中國申請領土延伸保護的超過了2萬件,位居世界第一。

還不是商標品牌強國

劉俊臣認為,雖然中國已經是商標大國,但根據統計數據表明,仍不是商標品牌強國。“中國每萬戶市場主體的商標擁有量隻有1000多件,發達國家例如美國每萬戶企業有3000多件商標,我們是發達國家的三分之一左右。”他說。

世界上相對比較公認的品牌排行榜,比如世界品牌實驗室世界品牌500強的排行榜中,中國去年佔29個,美國是227個,日本是39個。中國自主品牌企業出口產品約佔出口總額的11%,所佔的比例明顯偏低。

最后劉俊臣表示,今年3月20號李克強總理到工商總局視察,明確要求“堅決打擊制售假冒偽劣、侵權知識產權等行為,會激勵企業提供更多的優質的產品和服務,使得公眾對中國制造更有信心”。下一步將要按照總理的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商標法,更好的推進商標注冊便利化,更好的保護商標專用權,為我國品牌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責編:邢鄭、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