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陳文玲:美國經濟復蘇勢頭強勁 日本經濟衰退

2015年04月16日10:5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孫博洋)15日,有中國國際交流中心舉辦的第70期“經濟半月談”在京舉行,主題為一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多位經濟界專家學者參與討論分析了一季度的宏觀經濟形勢,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表示,2015年世界經濟形勢主要體現為“美揚、歐緩、日衰”,新興經濟體增長出現分化。

陳文玲表示,2015年世界經濟形勢和2014年總體比較看沒有太大突破性的變化,除了個別國家復蘇勢頭強勁,總體上還是保持低速增長常態。但是,一季度以來世界經濟發生了四大分化。

第一個分化是,主要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速出現分化,概括就是“美揚、歐緩、日衰”。美國上揚復蘇強勁﹔歐洲恢復增長,但是速度比較慢﹔日本三次衰退,現在進入新低谷。

數據顯示,美國從2014年下半年以來,復蘇勢頭越來越強勁。2011年美國GDP增速1.6%,2012年2.3,2013年2.2%,2014年2.4%,世界銀行預計2015年是3.6%,最新預測下調到3.1% 。美國國際金融危機的時候失業率最高的時候達到9.6%,現在降到5.5%。實行四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政策目標失業率降到6.5%以下,已經是在目標以下。歐元區2011年經濟增速2.95%,2013年3月份1.24%,2015年世界銀行預計1.2%,歐元區去年四季度恢復增長,但增速相當低,日本從2011年開始有三度衰退,2011年三季度,2012年下半年和2014年下半年,2015年世界銀行預計增速僅有0.6%。

第二個分化是,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長出現分化。印度的經濟增速是上揚的,世界銀行預計,印度今年的GDP增長會達到6.3%,除此之外東盟五國的GDP增速也是增長達到5.3%,其余的新興經濟體基本上都是下行的,巴西、俄羅斯、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經濟下滑,尤其是俄羅斯2013年經濟增速原來的6%左右降到1.3%,2014年降到0.6%。

第三個分化是,全球的貨幣政策出現了明顯的分化。美國從寬鬆貨幣政策中退出,日本不但沒撤出,而且加大力度,歐元區加大力度,當然也有其他的國家,包括中國和韓國,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貨幣政策都在發生演化。

第四個分化是,大宗商品市場走勢和金融市場的走勢發生了非常大的分化。全球金融股市今年一季度高漲,最高的時候市值達到70萬億美元,47個國家的股市有14個國家的股指今年創歷史最高紀錄。但在全球股票市場在高漲的情況下,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有的斷崖式下跌,比如鐵礦石,目前鐵礦石價格已低於1/3礦產商的邊際成本,原油價格去年以來已經經歷了11輪下降,而黃金價格今年一季度下降12.5%。大宗商品的價格,包括銅的價格、棉花的價格、糧食的價格都在下跌。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