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徐洪才:中國股市大漲原因是改革紅利釋放

2015年04月17日01: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孫博洋)15日,有中國國際交流中心舉辦的第70期“經濟半月談”在京舉行,主題為一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多位經濟界專家學者參與討論分析了一季度的宏觀經濟形勢,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表示,中國股市大半年翻了一倍,原因是改革帶來的紅利。

徐洪才表示,為什麼中國股市大半年翻了一倍,最近幾年歐美發達國家股市蒸蒸日上,中國股市最近半年有點補漲的意思。這是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更重要的直接原因我覺得還是改革帶來的紅利。從市場導向看,每一次熱點的轉換都是與改革開放密切相關的,比如一帶一路,比如自貿區擴容,比如國際宏改,京津冀一體化等等,凡是這些相關概念一提出,馬上這個板塊就漲了。這說明與改革開放是密切相關的,大家對改革開放結構調整寄予期待。

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資金面,主要是我們實體經濟,制造業產能過剩,現在結構轉型升級遇到困難,在吸納投資方面好的渠道很難找到,房地產市場比較低迷,因此錢就流到股市。

還有一個重要的推手就是杠杆,融資融券,融資達到99%,融券不到1%,原因何在?就是融券要賣東西,借東西去賣,華爾街有一句名言,不要輕易的賣掉不屬於你的東西,否則要不進班房,要不還款。現在創業板的泡沫非常大,有的超過200倍的市盈率,2000年三月份納斯達克泡沫破滅的時候也不過70倍市盈率,我們在2007年10月中旬A股泡沫破滅的時候市盈率不過60倍,現在泡沫很大,主要是炒作,傳統的投機之風也在推波助瀾。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