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商務部:我國外貿還未到失速的程度

2015年04月16日15:0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郝帥)商務部今早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當談到促外貿穩增長的相關措施時,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表示:一季度出口情況大體上比較平穩,增長情況在預期之中,進口的下降某種程度上說降幅超出了預期,但中國外貿還未到失速的程度﹔要繼續堅持即有的已經出台的這些穩定外貿、增長和調整結構的措施。

沈丹陽說,每年第一季度由於受工作日多少,上年基數高低等不可比因素影響,單月的進出口規模和增速總會出現一些比較大的波動或起伏。今年一季度整個波動起伏比較大,一月份微降,二月份大漲,三月份又下降。要把整個季度的數據進行整體分析才能有一個客觀比較准確的判斷。“我們對一季度外貿進出口情況的初步分析是,出口情況大體上比較平穩,增長情況在預期之中,而進口的下降比較明顯,某種程度上說降幅超出了預期”

針對外貿波動採取的措施,沈丹陽表示,自去年以來,國務院下發了若干個重要文件,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還有地方都採取了很多措施,現在關鍵是要把這些政策措施切實落實到位,同時我們也分析現在的進出口,一季度的進出口,如果總體上還是一個比較正常,並且朝上發展的,也就沒必要驚慌失措,或者是急於採取什麼新的措施。

沈丹陽認為,出口總體上還是一個比較平穩的態勢。整個一季度的情況看,主要是進口下降比較明顯,進口下降主要是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影響,當然也受國內生產配套進口放緩,投資對進口拉動減弱因素的綜合影響。比如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大幅拉低進口總額﹔國內生產配套進口需求減少﹔國內投資增速回落,對進口都有影響。

(責編:郝帥、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