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人社部:一季度全國社保基金總收入10495億

2015年04月24日10:2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記者喬雪峰)4月24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召開2015年第一季度新聞發布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發布會上表示,1-3月,全國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為10495億元,同比增長15.1%。

李忠表示,截至3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84231萬人(其中城鎮職工養老保險34210萬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50020萬人)、65273萬人、16918萬人、20467萬人、17380萬人。1-3月,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為10495億元,同比增長15.1%﹔總支出為8558億元,同比增長17.1%。

李忠指出,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連續第11年調整,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調整工作,已有一半以上地區落實到位﹔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水平財政補助標准提高到人均380元。已有30個省份出台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實施意見。

李忠表示,截至3月底,社會保障卡發行達7.37億張,並拓展應用項目。已有28個省份建成省級異地就醫結算平台,有20個省份基本實現省內異地就醫聯網結算。28個省份啟用醫保監控系統。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達12.07萬家,其中民辦機構3.66萬家,佔30.3%﹔定點零售藥店19.4萬家。會同公安部加強社會保險欺詐案件查處和移送工作,進一步健全了社會保險基金監督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

在談到下一步工作安排時,李忠表示,一是繼續推進社會保障制度建設。抓緊落實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政策。研究制定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及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完善個人賬戶政策和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辦法。全面實施居民大病保險,改革醫保支付方式,加快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整合。落實好調整失業保險費率政策。抓好失業保險支持企業穩定崗位政策的落實,繼續推進失業預警試點。研究完善工傷保險費率政策,適當降低費率,穩步開展工傷預防和康復試點工作。

二是進一步做好社會保險擴面征繳工作,擴大全民參保登記計劃試點,實施以建筑企業農民工參加工傷保險為重點的“同舟計劃”。

三是提高社保經辦服務水平。推廣網上經辦,做好社保關系轉移接續工作,社會保障卡發行年底達到8億張。

四是不斷加強社會保險基金監管,探索建立基金安全巡查、約談和挂牌督辦制度,認真查處違法違規問題,提升基金安全水平。繼續推進網絡監管,指導各地普遍開展社會監督試點。

(責編:喬雪峰、劉然)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