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企負責人薪酬改革不能對職工不加區別層層降薪

2015年04月24日11: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記者喬雪峰)4月24日,人社部召開2015年第一季度新聞發布會,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談到國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時表示,薪酬制度改革的重點是對國有企業負責人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進行調整,不能對國有企業內部職工不加區別的層層降薪。

李忠表示,國有企業應當完善激勵約束機制,規范企業的內部分配行為,合理拉開內部工資分配差距。國有企業內部職工的薪酬分配要按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由企業自主決定。

李中進一步介紹稱,人社部正在按照《關於深化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見》(中發【2014】12號)要求來積極推進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這裡面分三種情況:第一種是對於中央管理企業的負責人方面,可以說現在各薪酬的審核部門制定的改革實施辦法以及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起草的配套辦法已經完成,將於近期提交審議。從2015年1月開始,中央管理企業已經全部按照中發【2014】12號文件的要求調整了企業負責人的基本年薪標准。

第二種是對於地方國有企業負責人方面,人社部也印發了相關的文件,加強了對地方改革工作的指導和調度,目前已經批准了廣東省的工作方案。

第三種是對於中央部門管理的企業負責人方面,人社部也印發了相關的文件。目前正在對中央部門改革工作進行調度,也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不管是地方國有企業負責人還是中央部門管理企業負責人的薪酬制度改革,也都是從今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人社部計劃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地方國有企業負責人和中央部門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的審核工作。

(責編:喬雪峰、劉然)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