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人社部:參保人員去世后養老金不會充公

2015年04月24日13:1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記者喬雪峰)4月24日,人社部召開2015年第一季度新聞發布會,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如果參保人員死亡的,無論是在職時去世還是領取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時去世,其個人賬戶儲存額的余額,按照法律法規的規定是可以依法繼承的。所以並不存在所謂去世后養老金充公的問題。

李忠表示,我國的基本養老保險是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模式,其中按本人繳費工資8%的數額為參保人員建立個人賬戶。個人賬戶主要是用於參保人員養老,原則上不得提前支取,參保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且累計繳費滿15年以上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基本養老金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基礎養老金,一部分是個人賬戶養老金,其中基礎養老金是從統籌基金列支,個人賬戶的養老金是從個人賬戶的儲存額中列支。如果個人的壽命比較長,個人賬戶儲存額不足以支付時,個人賬戶的養老金轉由統籌基金列支,保証個人賬戶養老金能夠繼續發放。

(責編:喬雪峰、劉然)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