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為注冊制“打前站”企業債首次引入第三方評估

2015年04月27日07:39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電 記者26日從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債登)獲悉,受國家發展改革委委托,中債登將承擔企業債券發行審核中的第三方技術評估工作。今后,發改委將不再對企業債申報材料進行具體審核,而是參考中債登出具的技術評估意見作出是否同意發債的決定。這意味著市場呼吁已久的注冊制已漸行漸近。

  “首次引入的第三方評估將提升企業債發行節奏、加快市場供給。”民生証券宏觀分析師李奇霖表示,當前企業債發行屬於行政管控下的實質性審核,不僅周期比較長,而且由行政部門為債券發行“背書”,很難發揮市場體制機制作用。由專業公司評估項目優劣,是為注冊制“打前站”,可以使行政部門的主要精力從繁瑣的事前審批轉向事后監管。

  據中債登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公司成立了專業的工作組負責合規性審核、財務指標審核等具體評估事務,人員也已接受相應培訓並安排到位。評估部門收到發改委委托的材料后,10至15個工作日將給出評估意見並提交發改委財金司,由其作出最終的行政許可決定,並通過政務服務大廳向發行人和主承銷商下達批復。

  據了解,企業債是由中央政府部門所屬機構、國有獨資企業或國有控股企業發行的債券,最大的特點是與項目挂鉤,目前地方投融資平台是發債主體之一。據統計,2014年我國企業債券發行規模8462億元,同比增長35.5%,募集資金主要用於保障房和棚戶區改造、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環境治理、污水處理、節能減排等重點難點領域。

(責編:劉然、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