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央企整合”傳聞引爆A股 國資委中石油緊急回應

陳鴻燕

2015年04月28日07:34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企整合”傳聞引爆A股 國資委中石油緊急回應

“央企整合”傳聞引爆A股國資委中石油緊急回應

  昨日,一則“中央企業將進行大規模兼並重組,數量或減至40家”的傳聞,將“央企合並”概念推入A股牛市風暴口,巨無霸“兩桶油”漲停引人側目,並引發“中字頭”個股上演漲停潮,暴力拉升滬指至86個月新高4529.74點。

  不過昨日晚間,國資委發布聲明稱,上述傳聞未向國資委進行過採訪或核實。值得注意的是,聲明中,國資委並未提及“國企兼並重組”計劃是否屬實。

  中國石油 (00857)27日晚間也公告稱,近日,有媒體報道關於公司與中石化(00386)可能進行重組整合的猜測。經詢問公司控股股東中石油集團,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東和公司均未得到來自於任何政府部門有關上述傳聞的書面或口頭信息。

  4000點成牛市新起點漸成共識 “兩桶油”魔咒已破?

  “中字頭”板塊27日大漲超6%,其中中國石化、中國聯通、中國中鐵、中國遠洋、中國一重等11隻“中國”概念股漲停。其中最大的焦點無疑是“石化雙雄”漲停,中國石油、中國石化盤中均創出5年多新高紀錄。

  市場普遍認為,引爆石化雙雄等巨無霸漲停的導火索可能是國企整合傳聞的發酵。

  據經濟參考報27日報道,據權威人士透露,目前國務院國資委確定了下一步的國企改革重點,央企將在分類基礎上進行大規模兼並重組,112家央企有望進一步縮減至40家。國資委已經就推進央企重組專門下發了文件。

  有媒體報道,中國政府正在研究將中石油與中石化,中海油與中國化工分別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頭,並成為國際巨頭埃克森美孚、bp、殼牌等真正的競爭者。另有消息稱,中石化將與阿裡巴巴在雲服務方面有所合作,布局“互聯網+”。

  “本欲清倉歸去,又恐迅速反彈,踏空不勝寒。”面對連連闖關的大盤,股民頗為糾結:一邊是新股發行提速,管理層頻頻提示風險,“地球頂”“中期頂”等警示不斷﹔一邊是股指連連暴漲,不斷突破市場心理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A股的歷史上,“兩桶油”漲停多為護盤掩護其他個股出貨,往往預示著階段性頂部信號出現。昨日“兩桶油再度”漲停,市場擔憂情緒升溫,特別是中國石油再度否認合並傳聞。

  “很多人見到兩桶油漲停又怕了,其實兩桶油魔咒是建立在7年熊市,日交易量1000億以下的時候,按現在這麼大的成交量來看,兩桶油的魔咒已破。”有內人人士指出。

  自去年12月份以來,“兩桶油”已經第三次上演漲停秀,似乎也印証了上述觀點。期間,關於“兩桶油”的合並傳言不斷,2月底,中國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也曾予以否認,稱公司內部從來沒有聽說過。

  但市場炒作熱情不減,年內中國石化累計上漲31.90%,中國石油漲35.52%,接近同期滬指39.96%的漲幅。

  有機構認為,當前指數不斷沖關,熱點輪動接力,多頭格局尚未改變﹔況且,對比2007年大牛市,個股翻倍幅度及廣度遠未達到瘋狂的程度,主力尚有超預期的運作空間。

  “隨著市場對4000點成為牛市新起點這一觀點達成共識,市場上漲空間將繼續拓展,絕對不是5000點可以阻擋的。”申銀萬國証券研究所首席市場分析師桂浩明認為。不過他還強調,市場連續上漲,積累了大量獲利盤,短期市場震蕩難免。

  “央企整合”傳聞不斷 資金大肆追逐下一個“神車”

  自南車北車宣布合並以后,兩股經歷數輪漲停,中國南車由6元左右最高上漲至39.47元,中國北車由6.5元一線最高上探42.31元。

  因為有“前車之鑒”,更多央企合並傳言四起。中新網財經頻道梳理公開媒體報道,目前傳聞合並或整合重組的央企有:中石油與中石化,中海油與中國化工整合﹔中國中鐵和中國鐵建﹔中國遠洋、中海集團、中外運長航集團、招商局集團四大航運央企整合﹔中船重工和中船集團﹔中國移動和廣電網,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合並﹔武鋼與寶鋼合並﹔保利集團收編中紡集團﹔電力系改革預期也升溫,還有中糧系、中信系、國投系、航天系等蠢蠢欲動。

  盡管相關央企頻頻否認,但在資本市場上,資金大肆追逐下一個“中國神車”,將“央企整合”概念推上A股炒作風暴口。上述有整合預期的個股中,近一個月時間,已有多隻個股漲幅翻倍。

  市場瘋炒央企合並題材。有股民調侃,“神車之后,還有神油。今后還會有神鐵、神核、神房嗎?以后合並了,看盤也不用太累,就那麼幾個股票了。”

  有機構指出,5月又臨近政治局會議窗口,諸如國企改革、能源改革、區域經濟及自貿等,其中尚未暴漲而利好未完全兌現的個股,將大概率成為新的輪動熱點。而政策發力的方向,往往是主力下一步狙擊的目標所在。

  有市場分析進一步指出,國企改革是此輪行情的核心和上漲絕對前提,隨著央企合並以及改革的進行,概念股或將迎來上行高潮,這是此概念集中表現的最佳時期,建議重點關注。(陳鴻燕)

   國資委稱央企大規模兼並重組消息未經官方核實

   12家央企公司利潤跌幅超1000% 股價照漲不誤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