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一季度銀行存款增速放緩 股市火爆加大攬儲壓力

姜樊

2015年04月28日07:3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銀行存款增速一季度直線下降

  進入四月份,銀行業陸續發布今年一季報。在延續去年年末淨利增速回落的同時,更讓銀行揪心的存款增速也出現了大面積回落。那麼,問題來了:錢都去哪兒了?

  存款增速普遍放緩

  截至昨日,16家上市銀行中,民生銀行、中信銀行、平安銀行、北京銀行及寧波銀行公布了一季度業績報告。

  從淨利潤來看,除了中信銀行淨利增速僅為2.07%外,其余4家淨利增速均在10%以上,其中,昨日披露業績報告的北京銀行淨利潤增速為16%,寧波銀行則為16.1%。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銀行的日子過得很舒坦。北京晨報記者在已披露的銀行業績報告中看到,存款增速普遍出現大幅下降。民生銀行的業績報告顯示,一季度吸收存款總額為2.45萬億元,比今年年初存款增加了0.06%,而去年這一數字是5.11%。平安銀行吸收存款總額較年初增長了2.95%,不過,鮮明的對比是,去年增速高達13.6%。

  實際上,存款增速放緩已經成為中國銀行業的通病。央行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末人民幣存款余額124.89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0.8個和2.0個百分點。一季度人民幣存款增加4.15萬億元,同比少增1.64萬億元。不過也有例外,寧波銀行昨日公布的一季報顯示,該行各項存款增幅達到14.05%,較去年同期增加4個百分點。

  股市火爆加大攬儲壓力

  “銀行存款減少,與股市火爆有很大關系。”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直言不諱,今年一季度牛市的出現,對銀行存款影響最大。

  數據顯示,僅3月份最后一周,A股新增股票開戶數就達到166.93萬戶,第五周環比增長,逼近2007年5月創造的歷史高位。“有賬戶就得放入資金才能炒股,一個賬戶放1萬元,100萬個賬戶就有100億進入股市,這個數字不可小看。”郭田勇說。

  “別說存款了,就連理財產品今年競爭也很激烈,牛市加大了銀行攬儲的壓力。”一位銀行業內人士向北京晨報記者坦言,盡管銀行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下行是大趨勢,但現在銀行理財的收益率也因牛市吸引著太多資金而不敢有所下降。

  民生銀行首席經濟研究員溫彬表示,基礎貨幣投放減緩,監管部門整頓同業存款業務、糾正存款偏離度,也是銀行存款減少的原因。

  銀行站在

  轉型的十字路口

  拉存款越來越難,銀行們被迫站在了轉型的十字路口。

  實際上,銀行的轉型已經開始。北京銀行選擇了加速互聯網化的進程,與小米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布局移動支付等﹔而民生銀行則繼續小微、小區的“兩小戰略”,並布局直銷銀行和民生電商兩個板塊。

  “銀行若再想依靠拉存款獲利,恐怕已經行不通了。”溫彬表示,現在銀行不得不綜合經營,申請更多的牌照做業務,並提高風險管控水平,爭取更多的非利息收益。

  北京晨報記者 姜樊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