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三大運營商一季度盈利能力再下降 仍日賺3.5億元

2015年04月29日07:20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大運營商一季度盈利能力再下降 仍日賺3.5億元

  昨日,中國電信公布了其2015年一季度財報,這意味著三大運營商今年第一季度業績全部出爐。中新網IT頻道梳理相關數據發現,三大運營商2015年一季度日賺3.5億元,盈利能力進一步下降。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未來三大運營商淨利潤還將呈下滑趨勢,成為“常態”。

  三大運營商日賺3.5億元

  截止昨日,三大運營商今年一季度業績均已出爐。財報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移動營收1609億元,同比增長3.9%,淨利潤238億元,同比下降5.6%﹔中國聯通營收743.03億元,同比下降5.73%,淨利潤31.6億元,同比下降4.2%﹔中國電信營收814.63億元,同比下降2.1%,淨利潤50.46億元,同比下降9.0%。

  按此計算,三大運營商一季度淨利潤320.06億元,日賺3.55億元。中新網IT頻道梳理相關數據發現,去年三大運營商日賺3.8億元,2013年日賺4.34億元。這意味著目前三大運營商盈利能力進一步下降。

  在營收方面,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不容樂觀。一季度,中國電信出現負增長,而中國聯通則繼續營收負增長。據財報中顯示,去年全年,中國聯通營收同比下降3.5%,而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5.73%,其中服務收入同比下降5.6%。

  用戶數方面,財報顯示,中國移動用戶達到8.15億戶,其中4G用戶為1.43億戶﹔中國聯通用戶為2.95億戶﹔中國電信移動用戶數達到1.89億戶,4G終端用戶達到1675萬戶。

  中新網IT頻道梳理相關數據發現,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移動用戶數均環比增長。而中國聯通2月首度出現282.1萬移動用戶下滑之后,3月移動用戶數再下滑160.9萬,累計移動用戶降至2.95億戶,低於去年年底2.99億戶這個數字。

  分析稱三大運營商淨利潤下降將成“常態”

  三大運營商一季度財報顯示,一季度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淨利潤和營收同比雙雙下降,中國移動營收雖然小幅上漲,但是淨利潤仍然是同比下降。

  至於原因,中國移動稱,目前正處於轉型發展的關鍵階段,4G網絡建設優化、業務拓展、存量用戶保有、移動互聯網發展布局等方面資源需求巨大,因而資本開支及成本投入維持較大規模。

  中國聯通稱,營收與淨利潤雙降主要由於“營改增”銷項稅及營銷模式轉型等因素所致。公司主營業務收入下降,但收入結構持續優化。

  中國電信表示,一季度,中國電信因電信業“營改增”的影響,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另外,中國電信進一步加強了營銷費用的管控,提高了資源的適用效率,但對收入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響。

  獨立電信分析師馬繼華接受中新網IT頻道採訪時表示,“主要原因是三大運營商成本投入較高和服務單價下調造成的。”其實,三大運營商淨利潤同比下滑已經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此前,通信業觀察家、飛象網總裁項立剛接受中新網IT頻道採訪時就對此表示,主要原因是電信業新增用戶少,用戶增長空間被壓縮所致。

  不過,工信部最新的數據顯示,3月份,三大運營商運行穩中趨緩,收入增長小幅回升,初步顯現出回升態勢。馬繼華對此表示,局部月份不排除回升的可能,但是整體來看,三大運營商營收和淨利潤還將呈下滑趨勢,成為三大運營商的“常態”。(IT頻道 吳濤)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