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習近平:不斷增加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

2015年04月29日07:2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習近平:不斷增加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

  昨日,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在京舉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向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頒發榮譽証書。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據新華社電 “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28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李克強主持大會,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出席,劉雲山宣讀表彰決定。

  上午10時,大會開始。劉雲山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決定》。決定指出,2010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各行各業涌現出一大批愛崗敬業、勇於創新、品格高尚、業績突出的先進模范人物,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授予2064人全國勞動模范榮譽稱號、授予904人全國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

  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登上主席台,黨和國家領導人向他們頒發榮譽証書。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轉向架制造中心焊工李萬君代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宣讀倡議書,向廣大勞動群眾發出倡議,爭做有智慧、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的勞動者。

  習近平表示,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勤奮勞動、扎實工作,銳意進取、勇於創造,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征程上再創新的業績,以勞動托起中國夢。

  ■ 習近平對勞動者講了啥?

  1 公平正義

  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採取有力措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不斷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要關注一線職工、農民工、困難職工等群體,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

  2 文明素質

  提高全民族的文明素質是長遠大計

  我們要始終高度重視提高勞動者素質,提高包括廣大勞動者在內的全民族文明素質,是民族發展的長遠大計。要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推動建設宏大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我們一定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作為一項戰略任務抓緊抓好。

  3 工人階級

  工人階級無足輕重的觀點錯誤有害

  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始終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安定團結的根本力量。那種無視我國工人階級成長進步的觀點,那種無視我國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的觀點,那種以為科技進步條件下工人階級越來越無足輕重的觀點,都是錯誤的、有害的。不論時代怎樣變遷,不論社會怎樣變化,我國工人階級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動搖、不容忽視。

  4 工會工作

  工會要破除衙門作風克服“機關化”

  新形勢下,工會工作隻能改進提高,不能停滯不前。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工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幫助職工群眾通過正常途徑依法表達利益訴求。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廣大普通職工身上,改進工作作風,破除衙門作風,堅決克服機關化、脫離職工群眾現象,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