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工信部:引入民資競爭提網速降網費

韓旭陽

2015年04月29日07:2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工信部:引入民資競爭提網速降網費

昨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目前全國固定帶寬平均速率為4.25兆,為提高網速降低資費,希望引入民營資本競爭,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加大各企業基礎設施的共建共享。

市場供給不足致網費高

4月14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時,提出我國的“網費貴、網速慢”的問題,工信部當時回應稱將加大今年“寬帶中國”加快4G建設,大幅提升網速的推進力度。

在昨日的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介紹說,工信部一直在通過推動電信資費改革、鼓勵競爭的方式來促進電信資費的下降。據統計,2014年跟2011年相比,我國移動流量資費下降了60%,寬帶的資費水平下降了約30%。

聞庫說,這個下降的幅度跟社會期望和用戶要求仍有一定差距。而按照市場經濟的規律而言,市場供給不足是資費高的原因之一。

推動通信基礎設施共享

對於供給不足問題,聞庫表示將著重通過加大投入來解決。

“由於我國去年剛剛啟動4G,投資還沒有見效益,普及率跟國際相比還在進一步提升。成本降低和充分競爭還有進一步的推動空間。”聞庫介紹說,加大投資建設4G,建設全光網絡城市,大力發展4G,盡可能地將現在的一些移動用戶轉移到4G網絡上來。如果發展勢頭良好,今年將突破2.5億4G用戶的目標。

在固定寬帶方面,工信部將加大“光進銅退”的改造,通過淘汰銅線寬帶推廣光纖寬帶,來提高網絡暢通能力,降低每一個單位流量包的造價。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工信部希望推動共享機制,促進各通信公司實行基建共建共享,通過共享機制,降低通信企業的運行成本,也為降價省出空間。

此外聞庫表示,工信部將通過加強管理,不斷優化網絡、內部管理流程,降低運行成本,創造資費下調的空間。

引入競爭降低網絡資費

針對資費問題,聞庫表示,工信部將通過引入民資進入通信市場、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及多家通信公司進小區以及加大共建共享來推動網絡資費下降力度。

據他介紹,2013年,工信部開放了虛擬移動轉售業務。而2015年,將在十幾個城市試行引入民間資本開放本地接入業務,即允許民間資本進入家庭寬帶業務,以擴大對這個領域的投資,引入競爭,目前該業務已經吸引了數百家企業申請。

此外,推動城市老舊小區改造及推行多家通訊公司進小區也是工信部下一步的工作重點。

在會上,聞庫呼吁各個小區的物業管理及業主委員會能夠支持響應多家通信公司進小區工作。而多個公司進了小區之后,老百姓還有選擇余地,形成競爭,促進降價。

■ 追訪

有條件地區推廣50兆、100兆寬帶

在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王黎明介紹說,第一季度,移動電話用戶總數達到12.9億戶,移動寬帶用戶總數達到6.4億戶,佔比提高到49.3%。4G用戶達到1.6億戶,固定寬帶接入用戶達到2.04億戶。

聞庫介紹說,在2.04億戶中,光纖到戶的用戶佔比達到38.4%,8兆以上,包括10兆、20兆、50兆、100兆的用戶已經佔到寬帶用戶的46%,全國固定帶寬平均速率目前是4.25兆。

“下一步,我們要重點加快老舊小區、城中小區的改造,支持農村的寬帶發展,加大應用基礎設施部署等工作。”聞庫介紹說,目前一些城市已經開始“全光城市”行動,通過1至3年的目標,將城裡的銅線寬帶全部換成光纖寬帶,將完成4.5萬個老舊小區光纖化的改造。

聞庫說,在有條件的地區,工信部將直接推廣50兆、100兆高帶寬的接入服務。在此基礎上推動相關企業拿出一些實實在在的措施,解決好網絡“用得起”的問題。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