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一批經濟新規5月起實施 保險為存款風險“埋單”

2015年04月30日08:3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郝帥) 2015年5月1日起,一批經濟領域裡的新規即將實施,這使得百姓的權益得到更多保障,生活也將更加便利。這些新實施的法規,將會給你的生活帶來哪些改變呢?人民網財經頻道特進行了梳理,望對網友有所助益。

存款保險制度5月1日起實施

3月31日,已經醞釀21年的存款保險制度正式出台,並將自5月1日起實施。這意味著在我國醞釀已久的存款保險制度終於落地。按照《條例》規定,存款保險實行限額償付,最高償付限額為人民幣50萬元,本金利息均包括在內。不過,目前百姓熱衷的銀行理財產品並不在存款保險制度的保障范圍內。

《條例》規定,存款保險具有強制性。在我國境內設立的吸收存款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包括商業銀行(含外商獨資銀行和中外合資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村信用合作社等,都應當參加存款保險。參照國際慣例,外國銀行在中國不具有法人資格的分支機構以及中資銀行海外分支機構的存款,原則上不納入存款保險,但我國與其他國家或地區之間對存款保險另有安排的除外。從存款保險覆蓋的范圍看,既包括人民幣存款,也包括外幣存款﹔既包括個人儲蓄存款,也包括企業及其他單位存款﹔本金和利息都屬於被保險存款的范圍。

全國稅收征管規范5月1日起試行

5月1日起,稅務總局將在全國范圍內試行《全國稅收征管規范(1.0版)》,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郭曉林表示,推行《全國稅收征管規范(1.0版)》將給納稅人帶來新的納稅體驗。

郭曉林介紹,《全國稅收征管規范(1.0版)》全面梳理了稅收征管的所有具體業務事項,對每一個業務事項的流程、環節、操作要求作出詳細規定,明確稅收管理行政行為標准,壓縮自由裁量的空間,限定稅收行政行為的隨意性。規范將各項征管具體業務分為11個業務類別,共包含152個業務小類,對應具體612個稅收征管業務,涉及稅收政策法規與規范性文件1125份,形成了稅收征管業務的基本體系結構,實現了三個涵蓋、三個規范、三個對接。三個涵蓋,即涵蓋稅收征管所有法律法規、涵蓋稅收征管所有業務事項、涵蓋國地稅所有各級機關。三個規范是指規范稅收征管基本流程、規范稅收征管基本行為、規范稅收征管基本資料。三個對接則包括對接前后台業務、對接基層實務、對接內部管理機制及運行支撐手段。

5月起禁止“民間發布天氣預報”

今后,氣象愛好者在網上隨意發布個人預測的氣象信息,可能會遭遇重金罰款。5月1日起,《氣象預報發布與傳播管理辦法》(下稱《辦法》)開始實行。該《辦法》規定,除氣象台外,其他任何組織或個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會發布氣象預報,違者最高可處以5萬元以下罰款。

中國氣象局副局長於新文在解讀此次《氣象預報發布與傳播管理辦法》時表示,氣象預報的統一發布制度是為防止因多渠道發布氣象預報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而定。

五一起實施旅游新規 導游有權舉報不文明游客

日前,國家旅游局發布《旅行社行前說明服務規范》《導游領隊引導文明旅游規范》兩項旅游業行業標准,並將於5月1日起實施。在指導游客文明出游方面明確指出,導游、領隊將有權通過旅行社向相關主管部門舉報游客不文明行為。

國家旅游局監督管理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旅行社行前說明服務規范》是國家旅游局首次對旅行社服務全過程中的某一環節提出專門的行業服務標准,首次將“文明旅游”以旅行社行業標准的形式明確下來。《導游領隊引導文明旅游規范》則是規范文明旅游引導的第一個專業性行業標准。據國家旅游局監督管理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如果導游、領隊能發揮好正面引導和督促提醒的作用,將會在很大程度上減少旅游不文明行為的發生。

(責編:郝帥、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