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大智慧”涉嫌信息披露違規被証監會立案調查

柴華

2015年05月02日14:40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央廣網北京5月2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現在都知道炒股這個話題最熱。最早炒股,得去交易所盯大屏幕。后來有了炒股軟件,在家呆著就能炒股了。經過這麼多年的市場拼殺,一個叫“大智慧”的軟件佔據了最多的網民的電腦和手機,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也成為了國內最大的証券信息軟件商。

  然而,就在勞動節前最后一晚上,這個靠給用戶提供股市信息的軟件公司自己卻曝出了重大利空消息。大智慧公司公告稱,因信息披露涉嫌違反証券法律規定,証監會已經決定對其進行立案調查。証券信息軟件公司被証監會查,有網民開玩笑說,這就好比算命的沒算出今天下雨,結果出門沒帶傘。

  大智慧不僅是証券信息軟件商,它自己的股票更是今年滬深兩市十大牛股之一。這樣一家公司此時突然被調查,可能透露出怎樣的信息?大智慧前途又將如何?關鍵是,對於那些已經布局其中、或者正在等待機會的投資者們,這究竟是個機會還是個陷阱呢?

  節前最后一天晚間,上市公司大智慧發布公告稱:公司4月30日收到証監會《調查通知書》,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違反証券法律規定,証監會已經決定對其進行立案調查。這樣的消息兩市不少上市公司都碰到過,並不新鮮。不過,放在此時的大智慧身上,可說的故事就多了。

  憑借一則收購湘財証券100%股權的重組計劃,去年底以來大智慧二級市場的股價翻了近5倍,晉升為今年滬深兩市十大牛股之一。可就在重組還沒有拿到正式批文的當下,卻“撞”到了監管層的“槍口”上,不得不說是遭遇了“黑天鵝”。開源証券高級策略分析師楊海:

  楊海:重組包括湘財証券的借殼等等這些工作應該是經過審核的,所以說跟它目前的這個信息披露有一定的關聯度,但關聯度不是太大。信披違規如果被正式立案的話,那可能要等到調查結束之后,看有沒有涉及到違法,才能夠確定他這次重組是否能夠真正拿到批文,所以這兩者之間看似沒有太大的關聯,但是多少還是會有一些影響。畢竟現在市場對於券商也好、對於互聯網金融也好,炒的比較熱火。

  盡管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在調查期間將積極配合調查工作,並嚴格按照監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但顯然,它“提醒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不是危言聳聽。大智慧股價會怎樣走,可能還得看下周一市場的表現。申萬宏源証券首席分析師桂浩明表示,它給盲目追高熱門股票的投資者們實實在在地上了一課:

  桂浩明:這個事情也充分的提醒投資者,在一家公司進行重大資產重組的時候,其實一定要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特別是在信息披露上要做到符合規范。如果這當中出現一些不利的問題,很可能會耽誤整個收購兼並的進行。這會對投資者造成重大損失。我們看到大智慧的股價實際上漲的非常的高。這個過程中,如果收購兼並因此而暫停,很明顯對大智慧投資者來說將面臨非常巨大的損失。

  而就在上周五,証監會剛剛宣布近期組織開展2015証監法網專項執法行動。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針對當前市場態勢,証監會已經部署了第一批重點打擊案件,包括五類:

  張曉軍:一是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過程中上市公司及並購對象的財務造假、舞弊行為,二是以市值管理為名義內外勾結的操縱市場行為,三是與多種違法違規行為交織的、及新三板市場發生的內幕交易行為,四是証券公司等金融機構從業人員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行為,五是集中資金、持倉優勢操縱期貨交易價格行為。

  張曉軍表示,下一步,証監會還將對新股發行、市值管理、並購重組、新三板等特定領域重大違法違規行為部署開展分類型專項執法行動。顯然,繼續加大証券違法違規行為查處力度的表態也不是“紙老虎”。楊海認為,証監會查處違規的決心在呵護市場公平公正公開原則的同時,也在提醒,特別是那些小市值個股被熱炒可能存在的問題:

  楊海:創業板包括互聯網金融的一些上市公司的二級市場股票,最近炒的價格很高。這其中也不乏有些幕后交易、市值管理、市值約定包括信批違規等等,很可能都隱含在市場的內幕交易當中,所以証監會已經開始重拳出擊了,就是對這些隱藏的問題肯定要採取一些手段,當然這對目前市場投機氛圍比較濃的創業板還有一些小市值股票來說,可能是一個比較大的打擊。對投資者來說也要提高警惕,因為現在投資者入市的熱情非常高漲,市場上很多新股民對於這類事件是防不勝防的。

  當然,叫它“黑天鵝“事件,就表示突如其來,很多已經買了大智慧的投資者這個五一節可能過得很揪心。申萬宏源証券首席分析師桂浩明提醒投資者,還沒介入的股民們最好規避這類股票,已經在裡面的投資者保留好証據以備未來可能進行索賠:

  桂浩明:現在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沒必要非得去做大智慧這一家。如果本來想進入,我想這個時候可以保持觀望。另外對已經進入的投資者,我覺得要保留証據,如果最后証明他確實信息違規的話,由此造成的損失是可以向大智慧提出索賠的。

  在這種情況下,大智慧將面臨証監會什麼樣的處罰,這些處罰又會對公司造成多大的影響,我們現在還不得而知。

  (原標題:“大智慧”涉嫌信息披露違規被証監會立案調查)

(責編:劉然、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