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多家白酒公司一季度營收回暖 分析稱行業或已成功探底

2015年05月04日08: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家白酒公司一季度營收回暖 分析稱行業或已成功探底

  在經歷了兩年多的深度調整后,白酒行業呈現回暖跡象。《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多家白酒上市公司的一季報,發現多數企業均實現了營業收入的回升。

  此輪行業調整中受影響最大的高端名酒,一季報紛紛“飄紅”。貴州茅台今年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85.44億元,同比增長14.69%﹔瀘州老窖實現營業收入19.09億元,增長21.99%﹔五糧液營業收入雖僅同比略增0.23%,但增幅較上一年同期增加了22.77個百分點。

  在2014年年報中,許多企業均是營業收入與淨利潤“雙降”,但一季報卻呈現完全不同的“光景”。已連續兩年虧損,已發布退市風險預警的水井坊,今年一季度實現盈利4800萬元。從去年巨虧4.1億元,到今年一季度開局良好,水井坊總經理大米表示,經過近兩年對銷售體系、產品結構的調整,成本、人員均有所變化,公司正逐漸走出低谷。

  2012年末以來,白酒行業進入調整周期,表現為白酒價格回歸平民化,酒類消費回歸理性。去年,我國11種高端白酒平均零售價下降11.2%,而口感好、質量優、價格廉的大眾酒消費卻逆勢上揚。

  業內人士認為,經過兩到三年的調整,白酒行業有望在今年迎來觸底反彈。貴州茅台酒廠名譽董事長、技術總顧問季克良認為,本輪調整擠掉了大量白酒泡沫,倒逼白酒企業從工藝、技術、品質、營銷方式等方面進行調整和創新,從目前情況看,一些創新能力強、實力雄厚的大型白酒企業調整已基本到位。

  此外,一些行業利好也正在醞釀當中。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王延才此前表示,由酒協與國務院研究中心完成的、包含建議取消白酒從量消費稅等內容的政策報告已上報國務院,這對中低端大眾消費市場具有積極引導作用。

  還有分析師認為,高端白酒的價格是否應該進一步下探,仍是決定眾多企業業績成敗的關鍵因素。雖然一線白酒企業正在憑借自身的品牌和措施走出低谷,但在價格的問題上,還需要酒企們進一步思考出路。

  群益証券分析師李曉璐認為,白酒行業經過兩年調整,目前一線陣營明朗,一線和二線白酒的價格差逐漸清晰,但在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大眾的白酒消費和對白酒的價格預期也會受到負面影響,預計為了適應經濟新常態,以及出廠價格和一批價格依然倒挂的背景下,五糧液的價格仍存在繼續下探的壓力。因此,從基本面看,公司堅持今年不降價的策略,勢必對整體營收增長有負面影響,短期業績反轉尚難。

(責編:孫博洋、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