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巴菲特:價值投資也適用於A股市場 看好中國經濟增長

2015年05月04日08: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巴菲特:價值投資也適用於A股市場 看好中國經濟增長

  美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5月2日召開年度股東大會,出任公司掌門人50年的“股神”沃倫·巴菲特與其搭檔芒格和來自全球的4萬多名投資者互動問答5個多小時,暢談利率、美元走勢和股價等眾多經濟和投資話題。

  今年是巴菲特正式執掌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50周年,公司已投資超過80家企業,涉及保險、物業、商品零售、鋼鐵、珠寶和汽車制造等諸多領域,持股市值超過1150億美元,還持有637億美元現金。巴菲特說,這些現金讓公司的財務報表非常健康,足以抵御美國經濟下行帶來的沖擊。

  業績依然強勁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一季度的表現依然強勁。該公司5月1日發布的財報顯示,得益於旗下保險和鐵路業務的強勁表現,第一季度淨利潤51.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提高近一成,表現超出預期﹔總營業額提高7%,達到486億美元。

  財報中尤其令人矚目的是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子公司北伯靈頓-聖菲鐵路公司盈利10.5億美元,同比增長44%,原因是公司先前啟動了一項耗資60億美元的資本改進項目,以提高生產能力、更新設備和做出其它改進。另外,外匯波動讓一些自然災害業務的保險企業受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保險業務利潤由去年的4.61億美元增至4.8億美元。

  巴菲特及其搭檔芒格的年齡分別為84歲和91歲。盡管巴菲特依然健康且無意退休,但接班問題幾乎是每年股東大會回避不了的問題。此次大會,巴菲特仍然沒有就接班人選給出明確暗示。但巴菲特明確表示,不希望由一名隻具備投資背景、卻沒有任何運營經驗的人來出任公司將來的首席執行官。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計劃將巴菲特的職位拆分成幾個部分,若干投資經理將接受公司的投資組合,而公司目前的一位高級管理人員將出任CEO,但是候選人尚未確定。

  巴菲特和芒格說,公司確保持股或控股企業具有相當大運營獨立性的投資文化還將持續數十年。芒格說:“我相信,即使我們離去,伯克希爾也會一樣健康。”巴菲特還表示,將公司拆分沒什麼意義,因為公司作為一個整體要比拆分成若干部分具有更高的價值。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1982年起舉辦年度股東大會,參與人數隻有15人。而如今有數萬人趕來參與,股東大會召開地點——內布拉斯加州小城奧馬哈的酒店價格在大會召開前后幾天飆升,且往往在一年前就被預訂一空﹔還有不少投資者徹夜排隊,以佔據有利位置。

  回答熱點問題

  巴菲特2日還表示,如果美國的利率回歸正常水平,股票的價格看起來就會過高。巴菲特經常強調,長期的投資決定不能以短期的經濟回報作為基礎。

  談到美聯儲目前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巴菲特表示,到目前為止,他在利率問題上的看法錯了。對他來說,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沒有引起通貨膨脹難以理解,但事實是通貨膨脹並未發生。

  目前美聯儲正在考慮提高利率。巴菲特表示,目前美國的經濟環境不會影響伯克希爾-哈撒韋的並購計劃。伯克希爾-哈撒韋喜歡長期持有企業,在預測一家企業能否取得成功時,短期指標的價值總是不如長期的發展趨勢。

  巴菲特仍然認為美國是最適於投資的地方。他表示,在發掘歐洲公司上,伯克希爾尚未取得廣泛的成功,但歐洲可能有許多值得發現的交易,並且價格可能比美國更有吸引力。他預計,未來五年會至少再收購一家德國公司。

  巴菲特2日還表示會更多地投資汽車經銷商,稱日用品領域還會有很多並購機會,並看好可再生能源。

  盛贊中國發展

  對於美元前景,巴菲特依然長期看好,稱“美元50年后仍將是世界儲備貨幣”。巴菲特也看好經濟正快速增長的中國。他說,中國已經“找出一條釋放其潛能的道路”。

  芒格也贊同巴菲特的看法,尤其為中國政府開展的反腐敗工作點贊。芒格認為,作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的關系顯得非常重要。“我們需要珍視對方,信任對方。”芒格說。

  有中國投資者提問,價值投資是否也適用於中國的A股市場。巴菲特和芒格認為,投資不分國界,比起投機,中國人可以在價值投資上做得更好。

  巴菲特表示,美國曾經在世界GDP的影響力上舉足輕重,完成這個過程花費了兩百多年,而中國用四五十年就同樣做到了這點。對於中國的結構性轉型,他認為中國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會做得很好。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