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公務員吐槽報銷:吃一頓400元的飯要10人簽字

任明超

2015年05月05日07:56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務員吐槽報銷:吃一頓400元的飯要10人簽字

“現在吃一頓400塊錢的飯,要10個人簽字才能報銷。”李明(化名)是海南省東方市的基層公務員,在他看來,這種做法讓公款吃喝大為減少,“誰都不願意為了一頓飯,把自己的名字寫在發票上待查。”

李明此前曾在該市一家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當過辦公室主任。“以前朋友來了,我不用請示領導就可以直接帶他們到定點餐館去簽字挂賬消費,吃幾頓飯就當成一頓來報銷。”單位僅有5名正式員工和1名工勤人員,作為單位的辦公室主任,由於是職能作用不明顯的單位,平時李明的工作很輕鬆,“挂賬吃喝還是沒問題的,經費夠,花不完的話,到年底還得被通報批評,說你這單位不會工作。”

后來,李明調到市政府一家單位,應酬更多。“有的單位請吃喝也不一定就是為了辦事,而是打探人事變動、項目審批等相關消息。”他說,尤其是在這個“禮尚往來”氛圍特別濃的縣級市,以前幾乎每天都有應酬,酒局不斷,影響上班,身體也喝壞了。

“那時基本上一天要趕兩三場,中午一場,晚飯一場,宵夜還有一場。”李明說,當時大家對此感到很正常,單位之間你請我、我請你,呼朋喚友,應酬不斷,能夠聯絡感情、拉近距離,當然費用都是單位出。為此,還有幾個單位的負責人因為頂風作案,嚴重違反“八項規定”而被紀委立案查處。

“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就很冷清了,就算有應酬,吃喝的標准也大大降低。”李明說,尤其是今年,他在市裡還沒有接到吃請邀約,“我也向相關單位、部門打聽過,大家都一樣,今年的吃喝應酬比往年大大壓縮,以前每瓶200元以下的白酒都不喝的人,現在也開始喝廉價酒了;以前非大酒店不去的人,也逐漸吃起路邊大排檔了。”

這樣的變化緣於東方市的新規定:科級干部的工作誤餐補助是每人每天40元,如果一天10個人誤餐,也僅能吃一頓400元的飯,而且必須要10個人簽字証明。如此一來,有些干部不想在報銷的發票上留名,也就干脆不吃了。而在公務接待方面,市裡明確要求報銷前必須先填寫公務接待單、提供接待的文件依據,報銷時要在接待單上留下被接待方的姓名、單位、級別、手機號碼,以備日后檢查,一些假借接待名義大吃大喝的現象基本杜絕。

“如今,沒有了觥籌交錯的虛情客套,沒有了‘以酒會友’的荒唐理由,應酬時間明顯減少,上班秩序正常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李明說。

(責編:周素雅、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