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東北地區通關一體化 企業降通關成本三成

2015年05月05日08:48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東北地區通關一體化 企業降通關成本三成

  東北地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5月1日正式啟動,大連、沈陽、長春、哈爾濱、呼和浩特、滿洲裡6個海關整合為東北地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板塊,與京津冀、長江經濟帶、廣東地區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海關構成“3+2”的全國區域通關一體化格局。東北4省區4萬余家外貿企業將享受到“四省(區)如一家”、“六關如一關”的通關便利,據測算,可降低通關成本三成左右。

  據悉,東北4省區在海關注冊的4萬多家外貿企業均可直接受惠於本次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企業可自主選擇向經營單位注冊地海關、貨物實際進出境地海關或其直屬海關集中報關點辦理申報、納稅和查驗放行手續,東北4省區六關“執法互認”。

  通關一體化改革順利啟動,黑龍江大庄園肉業有限公司是首批通關企業之一。目前,該公司通過區域通關一體化方式,從哈爾濱海關申報,在大連大窯灣海關實際放行貨物共計6票,14個標箱。“受益於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雖然公司所在地和進口港分屬兩個省份,但相當於在同一個海關通關,以后平均每票貨物可節省通關成本20%到30%。”該公司通關業務負責人李雪介紹。

  與此同時,報關企業在東北地區內任一海關備案,均可在區域內各海關從事報關業務,實現“一地注冊、四省(區)報關”。瑞橋金德(大連)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利志認為,對於報關行業來說,一地注冊可到四省區內任一城市代理進出口企業報關業務,相當於業務范圍擴大到了四省區,注冊手續減少了,報關代理更便捷。“一體化通關改革不僅給外貿企業提供了更多自主選擇,也將促進報關行業的競爭和發展。”張利志說。

  大連海關關長周斌介紹,除了降低企業的通關成本,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還進一步提高了通關效率。

(責編:孫陽、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