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發改委解析一季度區域發展狀況 區域經濟亮點紛呈

2015年05月06日16:4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6日電(郝帥) 國家發改委網站今日發表文章《區域經濟亮點紛呈 增添經濟發展活力》,文章對一季度全國各區域發展的狀況進行了解析。文章稱今年一季度,我國區域經濟發展總體保持平穩態勢,區域經濟發展保持較強活力。另外“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也已啟動實施。

區域發展總體戰略深入實施

文章稱,一季度,東部地區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高於全國平均水平0.6個百分點,廣東、山東等經濟大省GDP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經濟運行和就業總體狀況穩定,項目開工和生產逐步進入旺季,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增長較快,一些重要先行指標呈現逐步回升態勢。

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穩中有進,承接產業轉移力度持續加大,成為我國經濟發展中的動力和潛力所在。一季度,增速領先的省份仍主要集中在中西部,重慶、貴州等省市GDP增速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其中,重慶市GDP同比增長10.7%,位居全國第一,西部地區中,內蒙古、雲南、新疆、青海、西藏和寧夏等6省區的投資增速明顯回升。

東北地區主要經濟指標低位徘徊,發展形勢仍然嚴峻。

三大戰略穩步推進

“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啟動實施。中央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提出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陸上依托國際大通道,海上依托重點港口城市,海陸並舉、南北呼應,在提升向東開放水平的同時加快向西開放步伐,構建新常態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全新格局。

文章稱,日前,《西安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戰略規劃》發布,啟動了第一批60個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點項目,總投資達到1155億元。京津冀協同發展各項工作進入集中攻堅、重點突破、全面落實的關鍵階段,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做好體制改革創新驅動、試點示范等工作,加快推進交通、生態環保、產業升級轉移三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積極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建設實質進展,發揮重大項目對穩增長和協同發展的關鍵作用。長江經濟帶12個海關已全部啟動區域通關一體化。加快建設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正在使經濟帶“通”起來﹔推動產業有序轉移,正在使經濟帶“亮”起來﹔建設區域大市場,正在使經濟帶“活”起來。

重點區域和發展平台加快發展

文章稱,一些重點區域發展態勢良好,國家級新區、產業轉移示范區、合作試驗區等特殊功能區加快建設,在集聚生產要素、促進經濟發展中發揮了獨特作用。《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正式出台,成為我國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全方位深化改革開放和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點區域。《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加快實施,有力地支撐我國南部區域發展,促進我國與東南亞、南亞的國際次區域合作躍上新台階。環渤海地區合作發展綱要和哈長城市群規劃編制工作加快推進。一些重要功能區發展形勢喜人,成為區域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皖江城市帶承接等產業轉移示范區加快建設,一批重大項目相繼落地。

深圳前海累計注冊企業突破2.5萬家,其中金融企業接近1.5萬家,港資企業1235家。廣州南沙新區建立了企業登記“一口受理”政務系統,在全國率先推進“三個一”(一次報關、一次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改革試點。福建平潭率先啟動實施部分試驗措施和產業項目,已有733家企業注冊或擬入駐,商事主體激增,開通兩條兩岸客運直航航線,累計運送旅客34萬人次。

(責編:郝帥、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