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安徽全國首推干部作風建設“清單”

琺圭

2015年05月07日14:05  來源:中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安徽省委出台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兩清單一辦法”

  近日,省委出台《省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入推進作風建設責任清單(試行)》、《市廳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入推進作風建設責任清單(試行)》和《市廳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入推進作風建設考核評價辦法(試行)》,並發出通知,提出貫徹執行要求。

  “兩清單”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對照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關規定,從改進調查研究、加強直接聯系群眾工作,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范因公出國(境)管理,改進新聞報道,嚴格執行履職待遇各項規定、厲行勤儉節約,落實作風建設主體責任等7個方面,分別提出40條具體要求,對省市領導班子及其成員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入推進作風建設明確了要求,明示了任務,明晰了責任。“兩清單”涉及中央八項規定的各個方面,涵蓋省市領導班子及其成員調查研究、出國(境)、新聞報道、辦公用房、公務用車、公有住房、醫療保健等工作生活的諸多領域,是省市領導班子及成員改進作風的“承諾書”,是工作生活的“鐵規矩”“硬杠杠”。

  “一辦法”根據干部管理權限,將省轄市黨政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省直單位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作為考核對象,對考核內容和方式、考核步驟、考核結果確定、考核結果運用等作出明確規定。考核評價工作堅持自我評價與督查考核組復核評價相結合,定性考核與定量考核相結合,明查與暗訪相結合,注重發揮主流新聞媒體、社會公眾、第三方機構的作用,分為自查自評、聽取介紹、查閱資料、實地查看、隨機訪談、民意調查等步驟。考核評價情況作為省委常委會聽取年度作風建設情況匯報的主體內容。考核結果抄送省紀委,作為考核單位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重要參考﹔抄送省委組織部,作為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業績評定、獎勵懲處,以及領導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

  省委指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越往后越不能放鬆,越不能懈怠,必須以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決心和毅力,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要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在建立作風建設長效機制上下功夫,在加強考核評價上下功夫。制定“兩清單一辦法”,就是根據中央要求,通過明確任務、嚴明責任,進一步實現作風建設要求的細化、量化、具體化和固化,擰緊螺絲、上緊發條,持續打好作風建設這場硬仗。

  省委強調,要把落實“兩清單一辦法”作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內容,作為對黨忠誠、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體體現,擺上突出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講認真的精神自覺貫徹執行。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兩清單一辦法”的重要意義,高度重視,切實抓好落實。要認真學習清單,了解各項要求,掌握各項規定,切實做到熟稔於心。要把落實“兩清單一辦法”作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加強黨性修養,嚴守黨紀紅線,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省委強調,要堅決按作風建設責任清單辦事,該做的要堅決做到,不該做的堅決不做,不含糊、不越線、不變通,真正讓各項規定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為習慣。要堅持守紀律、講規矩,自覺接受組織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社會監督,在參加民主生活會時,把貫徹執行作風建設責任清單情況作為黨性分析和對照檢查的重要內容。要按照考核評價辦法要求,加強工作考核,推動作風建設責任清單各項內容落地生根。要加大執紀懲處力度,對於違反作風建設責任清單的行為,要及時查處、嚴格問責。

  省委指出,省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是安徽各項事業的領導力量,是群眾認識和評價黨風政風的“窗口”,也是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的行為“標杆”,要以嚴肅認真的態度、嚴格明確的標准、嚴實有力的行動,兌現承諾,說到做到,以行動作無聲的命令,以身教作執行的榜樣,推動作風建設的正能量一級一級傳遞下去。省委常委會及其成員要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措施,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示范帶動,以作風建設的良好形象和實際成效發揮引領、導向作用,促進全省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的進一步好轉。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