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武漢約談多家打車軟件公司 60輛私家車被查

黃永進

2015年05月07日14:10  來源:楚天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武漢要求專車公司清理私家車 5個月60余輛私家車被查

  楚天都市報訊(記者黃永進通訊員彭靖)武漢打擊私家車營運專車再出新動作,昨日,武漢市交委客管處約談包括Uber優步、滴滴、快的等在內的多家打車軟件公司,並向四家平台公司正式發文,要求各公司對從事非法運營的車輛及司機進行自行清理,並再次強調私家車營運專車違法,將堅決查處。

  5個月60余輛私家車被查

  昨日,武漢市交委客管處向北京嘀嘀無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上海奇漾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北京神州汽車租賃有限公司,御駕(上海)網絡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發文,要求四家平台公司依法依規,對打車軟件平台注冊的車輛和駕駛員信息進行清理,嚴禁私家車以任何形式從事客運出租車經營。並對四家公司在漢的負責人進行約談,進一步強調打擊黑的專項整治工作的嚴肅性,要求打車軟件經營者切實履行第三方信息平台的監管責任。

  今年以來,武漢市客管處在中心城區查扣非法營運車輛1600余輛,其中,私家車利用手機軟件信息平台從事非法營運車輛60余起,共涉及滴滴、快的、神州及Uber優步等公司。

  4月28日9時40分左右,洪山區聯合執法人員在虎泉街附近檢查時,發現一輛武漢牌照的明銳車在路邊詢問一打電話的乘客,經查發現該駕駛員駕駛私家車使用專車軟件營運。因該車涉嫌非法營運被暫扣,一經查實,將處以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

  打車軟件表示並無影響

  4月30日,廣州市工商、交委與公安三部門聯合行動,以“涉嫌非法經營”,對優步廣州分公司進行檢查。昨日,成都的Uber分公司也遭當地交委、公安、工商等部門調查。

  各地對Uber優步公司的接連被查,引來輿論對打車軟件的猜想,政府部門與打車軟件的博弈是否已經白熱化?

  昨日,記者採訪Uber優步公司相關人士,其表示政府部門的約談和發文並未影響Uber優步在漢的業務,所有車輛運行正常。

  滴滴打車負責人表示,確實被武漢交通部門約談,也就有關專車事宜進行了磋商,滴滴在經營上會根據相關法律進行規范,也會及時和交通部門交流信息。該負責人進一步表示,滴滴專車的車輛來自租賃公司,司機來自勞務派遣公司。即使有部分私家車加入專車,也是為出行難提供了解決方案,符合城市需求、用戶需求,希望不要一棒子打死。

  引導市民乘坐官方專車

  “司機素質參差不齊,甚至發生過威脅乘客、惡意加價等行為。”武漢市客管處負責人表示,利用打車軟件接單,使用私家車載客的非法營運行為不僅擾亂客運秩序,影響客運行業和社會穩定,而且安全得不到保障,有的司機會私下購買未經過合格檢驗的二手車,甚至是報廢車。

  實際上,武漢市客管處今年也推出了官方版的專車——約租車。根據4月16日公布的武漢市出租車招標結果顯示,武漢市三環汽車有限公司將購置100輛特斯拉純電動約租車作為官方版的專車進行營運。該項目負責人王心丹表示,在官方背景下運營的約租車也更加安全可靠。並在武漢市物價部門的指導下定價,保証車輛能夠良好運行。

  

  (責任編輯:連迅)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