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湖南將成首個制定公民環境保護行為准則的省份

王一辰

2015年05月07日14:17  來源:華聲在線  手機看新聞

  今日下午,省環境保護宣傳教育中心聯合湖南綠色發展研究院、長沙環境保護職業技術學院、省環保志願服務聯合會等13家單位共同發起制定《湖南省公民環境保護行為准則》,並向全社會征集意見和建議。據了解,湖南是全國第一個制定公民環境保護行為准則的省份。

  今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新環保法首次將公眾參與寫入其中。在嚴肅法律的前提下,制定在環境保護中表達全社會基本的環境道德價值觀和公眾認可並共同遵守的行為准則,是實現公眾的廣泛參與、預防和解決環境問題、保護環境的有效措施。

  “公眾參與,環境保護就有了‘千裡眼’和‘順風耳’。” 針對環境總體形勢的嚴峻性和環保執法難度大的現狀,省環保廳法制宣傳處處長陳戰軍如是說。據陳戰軍介紹,根據去年發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我國2/3以上的城市1/3的天數大氣超標。另一方面,我省環保執法人員不到10000人,一線人員不到3000人,這也是目前我省環保面臨的又一現實壓力,因而更加突顯公眾參與環保的重要性。

  為實現我省環境保護的公眾參與,推進綠色湖南的建設,湖南省環境保護宣傳教育中心聯合全省12家高校及環保公益組織共同發起並推動《湖南省公民環境保護行為准則》的制定活動。13家發起單位向社會推出了“保護環境,公民義務,守法依規,自律踐行,綠色消費,低碳出行,污染違法,堅決舉報,美好家園,你我共建”為內容的《湖南省公民環境保護行為准則》征求意見稿,希望廣大社會公眾對征求意見稿提出修改意見或建議,公眾也可以自行擬定認為可以反映社會主義環境道德價值觀和保護環境行為規范的行為准則,在2015年5月30日前反饋至:

  官方微博:湖南省環境保護廳(3212249665@qq.com)

  官方微信:湖南省環境保護宣傳教育中心(微信號:hnhbxj)

  郵箱:1178247127@qq.com

   (記者 王一辰)

(責編:王子侯(實習生)、楊曦)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